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全国各绣种选手同台竞技 现场比拼手工刺绣技艺

2023年04月08日08:4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全国各绣种选手同台竞技比拼手工刺绣技艺。受访单位供图
全国各绣种选手同台竞技比拼手工刺绣技艺。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4月8日电 “花随玉指添春色,鸟逐金针长羽毛。”经过选手的针线翻飞,一件件精品展现在眼前。4月7日,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刺绣艺术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23年“手工刺绣技艺”作品大赛在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长沙基地落幕,12位参赛选手喜获佳绩。

本次大赛为期两天,内容包括抽纱刺绣工(手绣工)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两部分,理论考试占30%,实际操作占比70%。大赛邀请了刺绣大师、工艺美术大师等7人作为评委,确保比赛公平公正。

4月6日,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全国各绣种的55名参赛选手,开始了长达10小时的技能实操考核。比赛现场选手们满怀信心、各显身手,上绷、勾稿,并选用恰当针法、绣线进行作品绣制,一排排绣绷上,针起针落、丝线飞舞,指尖上传承的“针”功夫精彩纷呈,令人叹为观止。

大赛邀请了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绣代表性传承人刘爱云,江苏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名誉会长、《江苏工艺美术》杂志主编马达,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正则绣第三代传人吕存等7人作为评委。

4月7日,在完成技能实操考核后,选手们进行理论考试,该环节主要考核选手对刺绣工应知应会的刺绣基本理论知识。经过激烈角逐,本次比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

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校长夏能权说,本次比赛将对加快刺绣行业技能人才培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高校和行业之间的深入交流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大赛旨在进一步发掘培养选拔更多高素质刺绣技能人才,保护、传承、创新中国刺绣,让刺绣艺术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林洛頫、谢文波)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