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日报看湖南

增强家国情怀 担当社会责任(议政建言)

潘碧灵
2023年04月20日14: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指出,民营企业家要增强家国情怀,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多次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家成长发表重要讲话,要求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民营经济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广大民营企业家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组织带领千百万劳动者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进入新时代,民营经济的作用地位更加突出。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更应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生力军。

民营企业家要增强家国情怀,就是要把自身的发展与国家民族命运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自觉承担起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责任。面对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和挑战,民营企业家需要理性认识、积极应对,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抢抓机遇、主动求变,实现企业转型提质、高质量发展。

增强家国情怀,需要民营企业家在事业有成之后,自觉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为促进社会发展和共同富裕发挥作用。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都必须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进入新时代,第三次分配尤其重要。饮水思源,民营企业家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应该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积极回报社会,推动共同富裕,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家要厚植家国情怀,勇担社会重任,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新的机遇与挑战中,民营经济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20日   第 18 版)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