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发展换届迎来新一任董事长 未来将持续聚焦能源主业

2023年04月20日10:0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4月20日电 携手新东家湘投控股,着力聚焦能源主业……4月19日,湖南发展2022年度股东大会上透露出一系列信息,随后湖南发展举行董事会换届选举,来自湘投控股的韩智广先生当选公司新一任董事长。

据了解,韩智广系湘投控股集团党委委员,由其担任董事长等要职的多家能源相关企业均处于稳健盈利状态。此外,其他四位新任董事中,半数具有丰富的能源行业从业经验。此次董事会换届,足以窥得湖南发展在新东家湘投控股支持下,谋求能源主业纵深发展的决心。

2022年,湖南省推进以“主业归位、产业归核、资产归集”为主题的新一轮国企改革。当年8月,湖南发展启动国有股权无偿划转事项,并确定了“做大做优能源核心业务”的长期战略。

今年1月,湖南发展控股股东正式变更为湘投控股。在收购报告书中,双方进一步明确了未来能源板块的协同发展:“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之日起五年内,本着有利于上市公司发展和维护股东利益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原则,综合运用资产重组、资产出售、委托管理、业务整合、业务调整或其他合法方式,稳妥推进与上市公司相关业务的整合”。

公开信息显示,湘投控股旗下共有水力发电资产9家、分布式光伏发电1家。其中,筱溪水电、铜湾水电、清水塘水电、高滩水电等8家水电站在2021年均实现正向盈利。

这意味着,完成相关资产整合后,湖南发展的能源主业或将加速放量。

2022年,湖南发展实现营收4.12亿元,归母净利润6914.37万元;公司以清洁能源、医养健康、自然资源开发为三大支柱产业,股权投资为补充;去年业绩变动主要系受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公司控股及参股电站发电量、砂石销量均较上期有所减少所致。

报告期内,在坚持做强做优水电主业的同时,湖南发展积极布局和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业务。2022年10月31日,位于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的南洲产业园4.4451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截至年末,该项目完成发电量41.94万千瓦时。

与此同时,湖南发展大力推进存量资产提质增效。

继2021年7月转让湖南发展春华12%股权之后,湖南发展还陆续清算注销多家医养健康板块的全资子公司,包括主业为医疗领域投资的湘发健康、负责居家养老的康乃馨养老研究院等。

年报显示,“十四五”时期,湖南发展将围绕存量业务提质增效、新能源业务加速推进的经营重心,进一步做优做大能源核心业务,加快推进公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林洛頫)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