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開復工15056戶 開復工率93.5%

2020年02月26日21:02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今天下午,湖南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李芳森 攝
今天下午,湖南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李芳森 攝

人民網長沙2月26日電 (李芳森)復工復產加快進度。2月中旬以來,企業項目復工復產率日均提高4個百分點以上。截至2月25日,湖南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開復工15056戶,開復工率93.5%,員工到崗率73.8%。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復工4907家,復工率73.8%,員工到崗率66.8%。調查的1246家規模以上農業企業復工1133家,復工率90.9%,員工到崗率56%。173個在建省重點項目復工164個,復工率94.8%﹔3668個市州重點項目復工3382個,復工率92.2%。

社會秩序加快恢復。截至2月25日,全省蔬菜批發市場營業率95%,農貿市場營業率64%,超市營業率98%,藥品醫療單位營業率95.8%,百貨商場營業率77%,家政企業復工率49%。抽樣調查全省3280家物流企業,復工率72.9%。全省142個二級以上客運站全面恢復運營,客運班線除湖北、北京班線外,已全面恢復營運。除高風險環鄂地區檢查站外,其他國省縣鄉道路疫情檢查站已經全部撤銷。

物資保障持續增強。目前,全省能源供應穩定可靠,糧油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價格基本平穩。除一般醫用和普通口罩外,防疫用品供應緊張狀況明顯緩解,醫用酒精、消毒水等恢復供應,其他藥品供應充足。糧食儲備(原糧)可供應全省6個月以上,食用油儲備可供應60天以上,成品油庫存可供應30天以上,電煤庫存可供應3個月以上。

在今天下午召開的湖南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湖南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胡偉林,用“兩加快一增強”表現出湖南經濟社會發展整體上呈現出的良好態勢。

“湖南省有較大規模市場的優勢,有較為完整的產業體系,有持續提升的產業鏈水平和產業基礎能力,經濟運行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發生改變,近幾年通過深入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集聚的向好勢頭不會改變。”胡偉林說,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對湖南省經濟社會運行帶來了沖擊,但影響是暫時的、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

胡偉林認為,決定經濟發展基本面的,仍然是資本積累、科技創新、營商環境優化以及勞動生產率等核心因素。隨著疫情防控成效的逐步顯現,在政策措施的有效對沖下,湖南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條件將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保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全面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

下一步,湖南將堅持遠近結合、兩線發力,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一方面,針對當前,在繼續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分區分級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使人流、物流、資金流有序轉動起來,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另一方面,著眼全年,圍繞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著力推動“一脫貧三促進六覆蓋”落細落實,加快補齊民生領域短板弱項,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堅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