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清明:湖南祭掃限流預約 “雲祭掃”引關注

【查看原圖】
市民通過湖南省民政廳發布的“雲上清明”微信公眾號進行網絡祭掃。何萌攝
市民通過湖南省民政廳發布的“雲上清明”微信公眾號進行網絡祭掃。何萌攝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04月04日17:17

人民網長沙4月4日電(何萌)清明到來,為做好清明期間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控工作,近日,湖南省民政廳發布通知,倡導群眾取消實地祭掃或者延期開展祭掃活動,對確有實地祭掃需求的,實行按日分時段限流預約祭掃。

家住長沙市芙蓉區火車站社區的市民范思岳今年68歲,每年清明時分,他都會帶上家人回老家岳陽給父母祭掃,這個習慣已經堅持了幾十年,今年清明將至,他猶豫再三,還是取消了回鄉計劃。

“父母把我養大特別不容易,每每想到他們都很傷心。父母去世后,每年我都去掃墓悼念。”范思岳說,“今年遇上疫情,政府也出台政策限制人流,我想的是盡量不出去添亂,也擔心外出被感染的問題,就把對父母的紀念放在心裡,寫進文章裡。”

雙手合十,面朝北方,在心中默念,是他不能回老家時對父母紀念的方式。對於網絡祭掃等新型祭掃方式,范思岳覺得,“新的方式挺不錯,比較時尚,值得推廣。就是年紀大了,網絡祭掃還不會操作。代客祭掃也挺好,畢竟路程遠的來回跑一趟不容易,最重要的是把父母放在心裡,不必拘泥於形式。”

而家住長沙市雨花區桂花村的高二學生蔣麗軒,每年清明也會跟爸媽一起,去星沙的陵園給外公外婆掃墓。今年一看到預約祭掃通知,她媽媽便趕緊給陵園打電話,預約了今天上午十點的祭掃。

“今年的祭掃新規我覺得比較好,畢竟疫情期間,還是要限制人流,這樣對大家都好。今年推出的網絡祭掃等新方式也都挺好,無論形式如何,心意到了就可以了。”蔣麗軒說,家人的祭掃理念也在變化,“以前掃墓時我們都會放鞭炮,今后我們打算用鮮花代替紙花,這樣更環保。”

“在清明節這樣的傳統節日,拿出逝去親人的照片、物件,開個家庭座談會,聊聊以前的故事,一起懷念,其實也蠻好的。通過懷念親人,也是希望更重視和珍惜家人、家庭。”家住長沙市芙蓉區豐泉古井社區的王曼玲認為,新的祭掃方式值得延續,“實地祭掃只是其中的一種形式,並不是說不去祭掃就是不尊重親人,在親人生前對他們好,多陪伴才是真的。”

湖南省民政廳:限流預約祭掃 推廣新型祭掃方式

“今年清明比較特殊,我們要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証清明祭掃的管理和服務工作。”湖南省民政廳社會事務處四級調研員何波表示,“所以我們提倡市民盡量取消實地祭掃或者延期開展祭掃活動,確有實地祭掃需求的,按日分時段限流預約祭掃。

針對省內各大公墓陵園,湖南省民政廳提出要進一步規范和優化殯葬服務。“我們還組織省內公墓工作人員為逝者開展集體紀念儀式,要求各大公墓要積極提供代客祭掃服務,代客祭掃收費價格要公示。”

今年,許多新型祭掃方式受到廣泛關注,何波提到,“我們一直在推廣家庭追思、網絡祭掃、書寫心靈家書等新型祭掃方式,因為這次疫情讓大家更加關注,也很有必要持續推廣。今年我們發布了‘雲上清明’微信公眾號,為市民提供網上祭掃的平台,市民可以免費創建祭奠空間,書寫清明家書,還可以預約實地祭掃。”

“現在,各大公墓陵園大部分普及了無煙祭掃,少數指定了焚燒爐。對於鄉村地區的私人墓地,我們要求社區層面制定分流措施,注意森林防火工作。我們也將繼續大力推行綠色低碳祭掃,加強厚養薄葬的殯葬文化宣傳,倡樹文明節儉的殯葬新風。”何波介紹,目前,湖南省民政廳不僅推出綠色祭掃系列宣傳片,還通過村村響把綠色祭掃理念和殯葬新風傳播出去,宣傳移風易俗的同時,防止森林火災的發生。

專家解讀:錯峰出行避免擁堵 提倡環保健康的祭掃

“目前我國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好轉,處於明顯可控的范圍內,但是清明節剛好處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有序推進的關鍵時期。清明節是我國四大傳統節日之一,在老百姓心目中有著十分重要的地位,如果政府部門不進行廣泛宣傳與積極引導,有些人就會在疫情好轉與中國傳統文化中的‘追思懷遠’心理的雙重驅動下放鬆警惕,從而有可能增加疫情防控中的不可控因素。” 湖南大學文學院教授彭建國表示。

“今年新推出的新型的祭掃方式中,實行限流預約祭掃,可以在今后繼續推廣,因為這個可以引導民眾早作安排,錯峰出行,可以有效避免擁堵出行。”彭建國認為,集體紀念、網絡祭掃、代客祭掃等方式也值得大力提倡,因為這些都是一些更健康、更環保的祭掃方式。清明祭掃應該“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最終目的在於既能夠傳承中華文化的傳統美德,又能實現健康環保的生活。

分享到: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