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中國》邀你俯瞰大美湖南

2020年05月26日15:30  來源:長沙晚報
 

原創大型航拍系列紀錄片《航拍中國》第三季《一同飛越》湖南篇,將於5月28日(周四)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綜合頻道、紀錄頻道21時播出,總台新媒體各端口也將同步播出。

終於等到大美湖南,表現力更上層樓

總台推出的《航拍中國》以空中視角俯瞰中國的歷史人文景觀、自然地理風貌和建設發展成就,其獨特的空中敘事、航拍美學將觀眾熟悉的景色以新鮮的方式呈現出來,全景式展現了一個美麗中國、生態中國、文明中國。紀錄片自2017年播出第一季以來,反響熱烈、口碑甚佳。

《航拍中國》是以省級行政區為基本單元進行拍攝的。它不僅被當作一個省份的旅游指南,甚至還被中學老師拿來向學生普及地理知識。因此各地觀眾往往翹首以盼,希望家鄉能早日出鏡。此次推出的第三季《一同飛越》涵蓋10個省份。除湖南外,還有河北、吉林、山東、山西、安徽、天津、雲南、貴州和寧夏。至此紀錄片已覆蓋了23個省份。微博網友你夏XIA聽到這個消息后高興地表示:“好喜歡以前地理課老師給我們看《航拍中國》。可惜未能在我們高中時代趕上湖南篇播出。”

雖然湖南篇放在了第三季,但由於技術的進步、理念的創新,其藝術表現力更勝以往。總制片人李向東介紹說:“第三季的制作團隊堅持了《航拍中國》系列節目既有的優秀特征和鮮明風格,以精益求精的態度,努力實現體量最大的一季制作。參與人員之多、航拍器數量之眾、拍攝時間之久、素材量之大,都是創紀錄的。”

以拍攝時間之久為例,這一季特別重視對四季的拍攝。對於同一地點、同一對象在不同季節下呈現出來的不同美景,有計劃進行了多次拍攝,展現時間流動之下的非凡之美,呈現中華大地的真實之美、質朴之美和原生態之美。

不僅要觀山河風光,還要品人文故事

周四播出的湖南篇,將通過湖南特有的自然風光、文化內涵、工業建筑、人文故事,向觀眾全方位展現湖南的別樣風情。主要內容有守候南來北往生命的洞庭湖、吉祥喜慶的麋鹿家族、范仲淹文章中的岳陽樓、形似星球之外的張家界地貌、生活在猛洞河旁的獼猴家族、背靠高山的芙蓉鎮、古色古香的鳳凰古城、毛澤東少年時代的故居、白霧漫漫的小東江、連接峽谷兩岸的矮寨特大懸索橋、連成紅線的花瑤婚禮等。

《航拍中國》的一個優良傳統是將自然地理與人文地理有機地融為一體。“千裡沃野,江山如畫,從詩詞情致到生活印記,這些風景背后的故事才是紀錄片人文情懷的表達。”這正是紀錄片創作的理念。

以長沙為例,作為湖南省會,長沙在湖南篇中有濃墨重彩的亮相。一曲《瀏陽河》傳唱全中國,“瀏陽河,彎過了幾道彎”的熟悉旋律家喻戶曉。其實,瀏陽河遠不止歌中唱過的九道彎。節目就將展示瀏陽河蜿蜒曲折的美麗身影。位於長沙河西的岳麓書院是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有千年學府美名,至今仍作為湖南大學的教學機構存在,古老而充滿活力。節目將為觀眾呈現一個書聲琅琅的岳麓書院。在湖南篇最后,航拍機將來到長沙縣路口鎮的隆平稻作公園。這裡栽種有2米多高的水稻。看過這些大家伙,就不難理解袁隆平心心念念的“禾下乘涼夢”是怎樣美麗的圖畫。

細觀片中的這些長沙景色,瀏陽河反映了秀美的山河、紅色的記憶﹔岳麓書院反映了厚重的文化、青春的激情﹔隆平稻作公園反映了不懈的堅持、執著的追求。從不同角度頌贊大好河山,傳遞中華文明,謳歌人民奮斗,展現時代巨變。(記者 尹瑋)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