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向前向上”:湖南图书馆邀你共赴春日阅读之约

2021年04月24日20:0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朋友进行湘图雕版印刷文化体验(陈小昊摄)

人民网长沙4月24日电 4月23日,湖南图书馆携手湖北省图书馆,共同启动“书说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故事讲书人大赛,号召广大读者重温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

据介绍,本次大赛面向全国招募讲书人。读者可通过大赛的专题页面了解活动详情、报名参赛。比赛各环节有专业的演讲教练进行免费指导,获奖读者将获得官方认证荣誉证书。

湖南图书馆和湖北省图书馆同处红色大省,此次湘鄂联合,旨在通过讲书活动,推荐一批经典易读的红色图书,培育一批红色图书讲书人,以文化联动助推两省扩大在长江经济带的影响力。

同时,当日湖南图书馆发布2020年度阅读报告,从到馆人数、借阅概况、读者画像、阅读偏好等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湖南图书馆的阅读数据。

报告显示,在库读者超过30万人,其中女性读者人数和借阅量占比均超过60%。受疫情影响,2020年,湖南图书馆到馆1136045人次,同比下降60.7%,;同时,疫情让人们的阅读方式进一步向数字阅读倾斜,2020年,湖南图书馆数字资源访问量(含“一网读尽”)为145807945次,同比增长61.9%。

作为全民阅读的主阵地,湖南图书馆已连续4年在世界读书日发布年度阅读报告,通过此举持续关注社会阅读生态,为营造全民良好阅读氛围,共建优质阅读生态圈当好风向标。

世界读书日当天,在湖南图书馆知识广场进行“趣·阅读世界”春日晒书趣市集,以更为现代、更年轻趣味化的表达重新演绎了这一传统风雅趣事。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博物馆、岳麓书社、长沙十二时辰、述古人文书店等12家本土优秀文化IP悉数亮相,与读者互动,市集现场汇聚了精彩纷呈的阅读周边、文创产品和体验活动。

春日晒书趣市集将持续至4月24日。同时,湖南图书馆2021世界读书日主题展“致敬·阅读”也已在一楼展览厅开展,展期将持续到28日,欢迎广大读者前往参观,邀大家共赴一场春日阅读之约。(陈小昊)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