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湖南益陽:蔬菜不愁銷 脫貧不怕難

2020年06月17日18:39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蔬菜長勢正旺。何萌攝
蔬菜長勢正旺。何萌攝

人民網益陽6月17日電 盛夏清晨,今年74歲的郭百帆奶奶,早上七點就來到村裡的蔬菜基地,和幾個農戶一起,為即將播種的七十斤豆角種子鬆土。

郭奶奶家在湖南省益陽市資陽區新橋河鎮八一村,此前丈夫和婆婆相繼患重病去世,兒子患精神病走失多年,她獨居在家種地為生,2014年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2017年,在外經商的村民李冬保,聽說村裡開展產業扶貧,便回到家鄉,成為益田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合作社以節水灌溉和配方施肥的方式,種植冬瓜、南瓜、豆角、冬莧菜等蔬菜,養殖魚、龍蝦、泥鰍等。為了讓蔬菜有固定銷路,兩個兒子就在長沙從事蔬菜批發生意。

“我們的蔬菜不愁銷。因為種植的是無公害蔬菜,每天都是清早現摘,下午再運輸到長沙,多的時候一天要運幾噸蔬菜,去年一年的營業額達到上百萬。”李冬保的兒子李鵬說。

從2017年的50多畝,到現在的200多畝,蔬菜基地也為村裡的貧困戶打開了家門口就業的機會。村支書鐘小平表示,目前,合作社直接幫扶貧困人口133人,每人每年分紅200元,合作社長期聘用貧困人口10人,短期聘用貧困人口42人,每人每天平均工資80到130元。

在村裡的介紹下,郭奶奶在蔬菜基地找到了工作,今年已是她工作的第三個年頭,去年也總算脫了貧。說起現在的生活,她很滿意,“在基地上班一天有80塊錢,還包了中飯,伙食也蠻好,去年一年收入就有八千多。現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家裡也陸續添置了各種電器。”

不僅如此,八一村還發展迷迭香產業,目前種植面積達1000余畝,解決了70余名貧困勞動力的就業。同時,村裡還依托優勢資源,積極發展粉絲加工、蚊香生產、家庭小型養殖等產業。

作為省級重點貧困村,八一村在2019年實現整村脫貧。目前,全村90%的貧困戶都享受到了產業扶貧政策的紅利,貧困戶每年人均分紅達200元,2019年,全村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20萬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萬元。(匡瀅 何萌 李芳森)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