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立文做客人民網:以人民為中心 促進司法公平

【查看原圖】
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田立文做客人民網訪談室。何萌 攝
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田立文做客人民網訪談室。何萌 攝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06月18日13:41

人民網長沙6月18日電(匡瀅 實習生 范元睿)2020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這是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稱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6月18日,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田立文做客人民網訪談室,就民法典及湖南法院相關工作為大家答疑解惑。

“一個人一輩子可能不會跟刑法打交道,但是絕對要和民法打交道,”田立文在訪談中說道,民有所呼,法有所應,民法典關系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和每個人都息息相關。民法典以保護民事權利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必將成為保障人民需求和權益的重要法治保証和有效的法律利器。

田立文介紹,民法典中很多條款是教我們在社會生活中,如何從法律的角度去處理人與人之間、與家庭之間的相互關系,彰顯了對人民群眾的權利保障﹔在強調對民事主體人格利益的保護、強調人格尊嚴基礎性地位的同時,民法典也注重為民事法律關系中的弱勢群體提供保護﹔在當下新型信息化時代的背景下,民法典也為全新的社會問題提供了法律上的解答並且對社會現實問題進行了回應,如為了應對 “假摔碰瓷”,引入了見義勇為的免責規定等。同時,民法典還對加強環境資源保護的現實需要進行了回應。總而言之,民法典的實施必定對我們的經濟社會發展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我們要把《民法典》的文本規定變成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行為准則。

除了解讀《民法典》外,田立文還對疫情影響下如何精准服務,做好並落實“六保六穩”工作、湖南法院將從哪些方面著手確保完成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以及湖南法院在深入踐行司法為民方面做出了哪些創新舉措等方面進行了分析。

訪談最后,田院長還介紹了湖南法院現階段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效果。今年是掃黑除惡收官之年,截至目前,全省法院一審受理黑惡犯罪案件數2123件,審結1775件。湖南省法院將強化專項斗爭組織領導,堅決打贏“案件清結”審判攻堅戰、“黑財清底”執行攻堅戰,並且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全面打贏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大決戰。

分享到: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