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井“好人”】系列報道之一

黃海明:修理店是一份生計 更是一份責任

【查看原圖】
黃海明正在為顧客修補皮包。吳濤攝
黃海明正在為顧客修補皮包。吳濤攝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06月28日20:54

“黃師傅,又來麻煩您補鞋了。”6月17日,烈陽高照,熱浪迎面而來。在長沙縣金井鎮金井集鎮農貿市場入口處,一個不足十平米的修理店內,擠滿了等待補鞋、配鑰匙的當地群眾。

伴隨著補鞋機器發出的咔嚓聲,51歲的修補匠黃海明正佝僂著身子,嫻熟地轉動機器,嘴裡與前來補鞋的顧客閑聊著生活趣事。這位稍比門口配鑰匙機器高一點的四級傷殘者,依靠修理店的收入,維持上有老下有小的一家人生計,還贏得了全鎮人的好口碑。

心懷感恩,微笑面對生活

“聽爸媽說,我兩歲多的時候,因為頑皮不小心從桌子上掉下去,才變成現在這樣子。”說起自己的致殘原因,黃海明沒有過多的解釋,但講起自己的這門修補手藝,卻侃侃而談。從小體弱多病,身體殘疾的黃海明,在17歲時聽從父親的建議,出門尋找工作。“我身體殘疾,不能做重活,因此選擇了補鞋這門精細活兒。”

原本家住高橋的黃海明,來到了金井集鎮上,跟一位老師傅當學徒,學習補鞋、配鑰匙。找到了一門生計,卻又面臨一個問題,距離家裡有十多裡路,每天步行不現實。好在有好心人的資助,黃海明擁有了自己的三腳架式自行車,每天來回一兩個小時的車程,風雨兼程一晃就是好幾年。

“現在的店面由政府免費提供,之前的補鞋機也是好心人資助,真的很感謝他們。”黃海明的修理店除特殊情況外,天天開店營業,補鞋收費不超過5元,配鑰匙5元或10元。

“他在這已經做了很多年了,不僅手藝好而且喜歡與人交際,為人很實誠。”正在店裡補鞋的顧客說。

不忘初心,堅持自己的原則

年歲漸長,黃海明的健康狀況不如從前,還患有皮膚病,需要依靠藥物維持。妻子有語言障礙,而且身體一直不好,家中還有年邁的丈母娘、正在上大學的女兒需要他供養。隨著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修鞋的生意越來越少,生活捉襟見肘。即使這樣,黃海明每天還是樂呵呵的。

“他的手藝沒得說,我們都是老主顧。而且,他家經濟條件並不好,碰上一些困難的顧客,他還不收費。”剛補完鞋的居民吳阿姨說道。黃海明從事修鞋工作已經三十多年,對於自己的手藝自信又謙虛,每次縫補完,都會詢問顧客的意見,不斷追求精益求精。

黃海明在他近三十年的修補工作中,一直堅持“三不要”原則:殘疾人修補不要錢、生活貧困的人不要錢、小修小補不要錢。黃海明說:“隻要大家有需要,我就會經營好我的修鞋、配鑰匙小店,這是一份生計,也是我的價值與責任。”黃海明希望自己的這一份堅持,能夠持續給集鎮上的居民帶來生活上的便利。(吳濤)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