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月,全國網友給安全生產工作提了3000條建議

2020年07月02日10:16  來源:人民網
 

  今年4月起,國務院安委會在全國部署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在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人民日報總編室、人民網共同建設的“安全生產建言舉報平台”上,4月-6月收到“安全生產”相關留言超8000條,其中6月份(第19個全國“安全生產月”)收到3000余條。

  在各類安全生產問題中,消防安全問題佔比約40%,網友最關注老舊小區安全隱患、佔用消防通道、小吃攤露天使用煤氣罐等問題﹔城市建設安全問題佔比約35%,涉及違規改建、施工改造等﹔道路運輸安全問題佔比約11%,涉及大貨車超載、超速、頻繁變道、非法營運車輛等﹔危化企業管理、偷排偷放、煤改氣佔比約9%﹔煤礦等其他安全生產內容佔比5%。針對各類問題,網友建言,安全生產切莫形式主義。來看幾個案例。

  山東青島:樓道堆滿電瓶車?清理並建設專用停車棚

  “小區業主習慣把車放在每層公共走廊區域,擋住了防火安全門,發生意外事故無法逃生,隔壁小區曾多次發生過電瓶車在樓道爆炸事故。”一位青島網友留言反映小區摩托車、電動車停放問題,希望物業能修建專用停車棚。收到留言后,街道辦事處立即對物業負責人進行了約談,要求其督促車主按規定停放車輛。關於停車棚建設,街道辦事處也已向城管局遞交了請示。【點擊查看留言詳情】

  陝西西安:施工帶來安全隱患?整改並舉一反三

  “樓道電線叢生,廣告牌未鏟除就直接粉刷,直接從升降機上私拉電線充電。”西安一位網友反映,舊小區改造是好事,但存在不少安全隱患。接到留言后,相關部門立刻展開調查,確認問題屬實后,挨個落實到位。同時,也要求施工單位舉一反三,形成長效管理機制,進一步提升老舊小區改造施工工程質量。【點擊查看留言詳情】

  吉林長春:“百噸王”橫行?治理不能光靠罰,嚴處亂作為

  “百噸王”肆意橫行,還和執法者玩起了“躲貓貓”?長春網友留言反映,當地執法部門對違法超載砂石料貨車監管不力,不僅損害合法經營者權益,更嚴重危害了交通安全。接到反映后,當地交通局聯合交警大隊立即做出整改,增加執法力量,嚴肅執法紀律,對執法人員不作為、亂作為的現象從嚴處理,全力保障人民利益。【點擊查看留言詳情】

  貴州貴安新區:七座面包車塞進二三十人 ?高壓嚴打

  “七座面包車塞進二三十人!”貴州一網友留言反映,當地部分小包工頭用面包車運送工人時嚴重超載,且為逃避檢查,常常早出晚歸,更添風險。網友盼相關部門加大檢查力度,保障百姓權益。經過調查,當地交警、經濟發展辦及客運站展開集中整治行動,目前共查獲超載違法行為5起,查扣面包車5輛,並表示今后也會保持高壓態勢,嚴查農村黑面包車非法載人現象。【點擊查看留言詳情】

  網友建言:安全生產工作莫要形式主義

  “沒有執法証,沒有處罰權,想管管不了!”江蘇一位網友稱,作為一名安監辦主任,本應行使執法監督的責任,工作卻被各種督察台賬填滿。職責不明確,安監部門如何發揮作用?網友希望上級部門能夠解決基層執法人員配置問題,為安全生產添磚加瓦。【點擊查看留言詳情】

  “公共安全教育、安全生產教育應列入高校教學必修課。”一位網友向應急管理部建言。網友認為,學生是未來的領導者,如果對安全生產、防火用電、危險品識別等方面沒有一定的知識儲備,在遇到緊急情況時很難臨危不亂。【點擊查看留言詳情】

  “安全生產建言舉報平台”旨在發動每一個員工、每一個家庭、每一個企業、每一個社區,積極查找身邊的安全隱患,增強社會公眾的安全責任意識,共同排除隱患、防范風險。同時,依托《領導留言板》各地辦理系統及機制,該平台能將網民聲音及時傳達到國務院安委會及各級安全管理部門。(劉書含 實習生 楊舟)

  @廣大網友,如果您身邊存在安全隱患,歡迎隨時留言。

  具體怎麼操作?

  1、人民網PC及手機端:

  打開該鏈接(http://leaders.people.com.cn/BIG5/178291/218130/426483/index.html),直接注冊留言。

  2、下載《領導留言板》APP留言更方便:

  3、關注微信公眾號留言:

  4、微信搜索小程序留言: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