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有力,行動迅速 長江流域迎戰防汛關鍵期

本報記者 徐 靖 申智林 吳 君 丁怡婷

2020年07月06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組織有力 行動迅速

長江流域迎戰防汛關鍵期(深閱讀·防汛救災 全力以赴)

當前,我國全面進入主汛期,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處於關鍵階段。6月26日以來,西南地區東部至長江中下游地區出現強降雨過程,長江發生今年第1號洪水。受強降雨影響,鄱陽湖星子站、洞庭湖七裡山站超警,長江中下游干流水位較高。據氣象部門預測,7月5日至8日,西南地區東部、江漢、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區有大暴雨,長江中下游干流將發生超警洪水,暴雨區內發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質災害風險高。

記者近日在長江流域一些省份採訪了解到:面對汛情,各地各有關部門積極行動起來,基層黨員領導干部、專業救援人員堅守一線,採取一系列舉措,加強汛情監測,及時排查風險隱患,有力組織搶險救災,妥善安置受災群眾,維護好生產生活秩序,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

消防救援——

保持戰備不鬆弦

“碧波翠苑小區附近有一名婦女和一個3個月大的嬰兒被水圍困,請迅速趕往現場!”6月27日中午12點,剛剛完成兩起救人排澇任務,湖北省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隊港窯路特勤站站長孫用寶又接到了119指揮中心的電話。

電話一挂,孫用寶迅速召集了6名消防員趕赴現場。十幾分鐘后,當孫用寶到達距目的地10余米時,樓外的積水已經漲到1米多,救援人員無法正常通行。這時大雨還在下,積水不斷上漲,情況越來越危急。

“全龍、楊笛,你們兩個帶上救援繩跟我上!”孫用寶來不及多想,第一個跳入水中,其他人員緊跟在后面。此時積水到了孫用寶的胸口,有的救援人員個子不高,水已經淹到了脖子,他們隻好抓著防盜窗慢慢地向前挪動。

走了七八分鐘,孫用寶和消防員才到被困母子家的房門外。為了防止嬰兒被水浸濕,孫用寶就地取材,將嬰兒安置在臉盆中,接力將他救出,全龍和楊笛則將被困的婦女背出。15分鐘后,被困母子終於被安全救出。

近期,地處長江邊的宜昌市多次遭遇暴雨,有時降水猛增導致城區積水,部分小區及低窪地帶發生內澇。“下雨之前,把沙袋圍成牆,地下停車場等低窪區域嚴重積水時,我們就有足夠的時間逃生自救和轉移物資。”孫用寶常常這樣提醒市民。

面對嚴峻汛情,孫用寶和特勤站的消防員早已對沖鋒舟、救生拋投器、照明燈具、水域救援背包、通信設備等做了測試,“我們要確保器材裝備時刻處於戰備狀態,這是每年汛期的必修課。”

如今,隻要外面一下雨,孫用寶就很緊張:“我一周要值7天班,24小時在崗,隻要有救援電話,立馬就得出動。”

據了解,應急管理部調派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向抗洪搶險重點區域前置、預置專業力量,要求各級消防救援隊伍充分發揮抗洪搶險救援國家隊、主力軍作用,加強與水利、氣象等部門保持溝通會商,完善汛期預警預報聯動機制,實施精准救援、科學救援,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災情損失。

截至7月3日12時,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已前置632支抗洪搶險專業救援隊,共1.3萬余人、1838台車、1658艘艇(舟),達到了重點地區省份前置不少於1000人、毗鄰省份預置跨區域增援力量不少於1000人的總體目標,確保做到“力量跟著汛情走、救援搶在成災前”。截至7月5日,全國消防救援隊伍共參與各類抗洪搶險救援2917起,營救遇險被困群眾6186人,疏散轉移被困群眾3萬余人。

基層干部——

護衛群眾沖在前

近段時間,面對山洪、泥石流等災害,各地基層干部沖鋒前線、全力施救,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不要放鬆大意,天氣的事情說不准。”從安置受災居民的賓館走出來,湖南懷化市洪江區高坡街街道辦事處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張利抬頭看看陰雲密布的天空,向身邊的工作人員交代完工作,又去下一個監測點巡查。

6月22日晚上,大雨一直不停,張利沒敢入睡。6月23日零點剛過,雨勢加大,瓢潑傾盆。凌晨1點多,洪江區政府就發布了防汛一級響應。街道聞訊而動,立即組織人員,到下轄的各個社區巡邏。

張利當時正在一個社區邊的崇雲山上排查山洪風險,接到了洪江區安監站長張嘉齡的電話:高坡街社區木粟沖被淹,有群眾沒及時轉移出來。

木粟沖處在馬蹄形地勢的低窪地帶,三面是房子,僅有一個出口,裡面多是土坯平房,居民中不少是老年人。這裡一直是重點監測點。

張利冒雨趕到木粟沖時,看到洶涌的山洪沿著道路倒灌進唯一的出口,積水轉眼間已有兩米多深,並且還在快速上漲,有的房子地下室和一樓都快被淹了。

情況緊急,張利和張嘉齡二話不說,做好安全措施后就跳進水裡,游往各個居民家中。“碰到能開門的,就推開門進去看﹔被漂浮家具堵住門的,就從窗外呼喊,拿手電筒照射。”張利和同事一戶一戶地排查。

57歲的老人李優質手部有殘疾,聽覺也有障礙,被洶涌的洪水困在樓梯上。張利趕緊背起老人,涉水往外轉移。隨后,兩人又陸續救出4名留困老人。

6月23日凌晨4點多,在趕來的消防人員的幫助下,受困人員全部被轉移出來,安置到安全地帶。張利說,這段時間,短時強降雨仍不斷發生,基層干部要繃緊防災救災的弦,嚴密監測高風險地帶,及時組織救援。

高速交警——

排查風險保安全

多地持續的強降雨造成城鄉道路、基礎設施等不同程度受損,基層干部加強值班值守,強化防范山洪地質災害和城市內澇,及時排查風險隱患,清除路障、搶通道路,不放過絲毫風險點。

6月15日下午5點多,在巡邏至司空山隧道出口處時,安徽省安慶高速交警五大隊民警衛寅突然發現道路右側樹木坍塌,大量泥沙向路中心淤積,已佔據了約半幅路面。衛寅立刻和同事們下車檢查。

此時隧道外電閃雷鳴、風疾雨大,雨勢絲毫沒有減弱的跡象,湍急的水流裹挾著泥沙和樹枝,不斷向道路上淤積,用不了多久便會佔據整個隧道口。“眼前淤積的泥沙就像是個‘減速帶’,如果車輛沒在隧道口減速通過,極易沖出路口,造成翻車。”衛寅說。

情況危急,衛寅馬上安排同事將警車停放在隧道外約200米處,在警車后方擺放反光錐桶,延長示警距離。衛寅則使勁揮舞著指揮棒,站在隧道口大聲呼喊,警示后方來車減速通過隧道口。

接報后,養護單位、高速管理處、路政單位的工作人員很快趕到現場,封閉一側道路,鏟泥沙、搬木頭……忙活了一個晚上,直至第二天凌晨4點,一切恢復正常。

“入汛以來,我們每天都會在各個路段開展巡邏工作,一旦出現問題,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排除隱患,保証高速暢通和群眾安全。我自己平時巡邏的路段大概有130公裡,如果一切順利,一次來回需要大約兩個小時。”衛寅說。

《人民日報》( 2020年07月06日 第 04 版)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