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公文化旅游節開幕

2020年07月07日11:17  來源:湖南日報
 

  7月3日,以“忠義載道,厚德開福”為主題的首屆開福關公文化節在長沙市園林生態園舉行,通過關公誕辰祈福、關公磨刀、戲曲節目等系列活動,弘揚關公文化。

  相傳長沙與關公有一段淵源,三國名將關公途經長沙時,曾墜刀於撈刀河中,逆漂數裡撈而復得,並在此磨刀。故后人將撈刀之地命名“撈刀河”,這一天定為“關公磨刀日”。民間有一諺語:五月十三雨,關公磨刀水。農歷五月十三這一天,很多地方都會舉行隆重慶典,祈求關公保一方平安,風調雨順。而該地也因此刀剪鍛造業愈發興盛,距今有五百余年歷史,現“撈刀河”牌刀剪與“張小泉”“王麻子”已成為中國三大刀剪名牌。

  2019年12月,關公文化促進會在長沙園林生態園成立,關公像揭幕。半年來,關公文化促進會推出了聖像卡通產品、祭祀文創產品、正氣茶禮、義壇情義酒等多品類具有湖湘人文特色的產品。目前,已開發落地的原創文創產品有20余件,完成了“紅臉關公”“撈刀河”“關二哥”“偃月刀”“義壇”等注冊商標60多件,完成專利申請13件。(通訊員 顏妮丹 記者 孟姣燕)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