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干部領回先進獎牌

2020年07月07日10:19  來源:湖南日報
 

  【赫山區速覽】

  脫貧攻堅能否高質量完成,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益陽市赫山區紀委監委把作風建設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把紀律和規矩立起來、嚴起來、執行到位。在嚴格執紀問責的同時,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讓“跌倒”干部重新出發。

  【現場目擊】

  6月中旬,走進赫山區衡龍橋鎮華林村村部,映入眼帘的是挂滿一整面牆的榮譽獎牌。其中一塊“全面工作先進單位”獎牌,讓該村村干部最為看重。兩年前,正是因為這一獎項,6名村干部挨過“板子”。

  回想起兩年前的一幕,華林村黨總支書記范志祥難掩些許尷尬。

  在衡龍橋鎮2018年經濟工作會議上,因華林村未獲評鎮裡的2017年度全面工作先進單位,范志祥賭氣組織本村5名村干部當場離開,且拒領其他獎項。

  “村支兩委叫板鎮黨委政府,太任性。”赫山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煉真要求徹查此事。由39人組成的調查組集中一天時間,把情況徹底摸查清楚。最終,范志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其他5名村干部受到相應處理。

  在鎮紀委書記羅方生印象中,范志祥能干、好強,有些自以為是。村干部被集體問責后,華林村被確定為需要整頓的軟弱渙散黨組織,這讓好強的范志祥感覺“狠狠地跌了一跤,抬不起頭”。

  “有能力的村支書太難得了。雖然他犯了錯誤,但並不是為一己私利,要及時挽救、教育。”羅方生成了范志祥回訪幫教第一責任人,一針見血地指出范志祥的錯誤根源,糾正其“不貪不腐就不是違紀”的錯誤認識,又帶領全體村干部一起學習新黨章和問責條例。

  經過區紀委、鎮紀委一次又一次的暖心幫扶與貼心解惑,范志祥很快放下思想包袱,“班子成員都憋著勁,發誓要用實際行動一洗前恥。”村裡以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為依托,有針對性地制定一對一幫扶計劃,2018年摘掉了省級貧困村帽子。脫貧以后,村支兩委又提出以人居環境整治為切入點,啟動省級美麗示范鄉村創建。

  記者隨范志祥來到村民文化廣場,隻見音樂噴泉隨著節奏起伏變幻,民俗文化展廳展現了這個有著400多年歷史村庄的厚重……一路走來,仿佛置身山水畫中。

  “前不久,赫山區美麗鄉村建設現場會就是在華林村召開的。”范志祥喜滋滋地告訴記者,“在今年3月召開的全鎮經濟工作會議上,我從鎮黨委書記手上把‘全面工作先進單位’的獎牌領回來了。”現在,他一心隻想帶著大伙多干實事,再把省級美麗示范村的獎牌領回來。

  “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關鍵在人。給犯了錯誤的干部送去組織溫暖與人文關懷,既能激發干部改過自新的內生動力,又能達到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根本目的。”劉煉真表示,赫山區紀委監委堅持把作風建設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讓黨員干部找准定位、挑起擔子,繃緊作風這根弦。據悉,該區通過開展村級巡察、入村督查、專項檢查等行動,整治扶貧領域作風問題,今年以來共立案17件,黨紀政務處分10人,組織處理98人。(劉燕娟)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