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20高考作文題中的齊桓公、管仲、鮑叔是誰?

2020年07月07日15:19  來源:紅網
 

  2020湖南高考作文題:

微信圖片_20200707114704.jpg

  春秋霸主——齊桓公

  齊桓公,本名呂小白,春秋五霸之首,與晉文公並稱“齊桓晉文”,公元前685∼前643年在位,姜姓齊國第十五位國君。

  在齊僖公長子齊襄公和僖公侄子公孫無知相繼死於齊國內亂后 ,公子小白與公子糾爭位,成功后即國君位 。

  齊桓公任管仲為相,推行改革,實行軍政合一和兵民合一的制度,使齊國逐漸強盛。齊桓公於前681年在北杏同宋、陳、蔡、邾四國諸侯會見,是為平定宋國的動亂。后宋國違背盟約,齊桓公便以周天子的名義率幾國諸侯伐宋,迫使宋國求和,此即為“九合諸侯”的第一次。前679年,各諸侯與齊桓公在鄄(juàn)地盟會,齊桓公從此成為天下諸侯的霸主。此外,齊桓公還滅了譚、遂、鄣等小國。

  當時中原華夏諸侯苦於戎狄等游牧部落的攻擊,於是齊桓公打出“尊王攘夷”的旗號,九合諸侯,北擊山戎,南伐楚國,成為中原第一個霸主,受到周天子賞賜 。

  齊桓公晚年昏庸,在管仲去世后任用易牙、豎刁、開方、常之巫等小人,最終於公元前643年9月12日(魯僖公十七年十月乙亥)病死 。

  春秋時期齊國政治家——管仲

  管仲,姬姓,管氏,名夷吾,字仲,謚敬,颍上(今安徽颍上縣)人 。中國古代著名的經濟學家、哲學家、政治家、軍事家,春秋時期法家代表人物,周穆王的后代。

  齊僖公三十三年(公元前698年),開始輔佐公子糾。齊桓公元年(公元前685年),得到鮑叔牙推薦,擔任國相,並被尊稱為“仲父”。任職期間,對內大興改革、富國強兵。對外尊王攘夷,九合諸侯,一匡天下,輔佐齊桓公成為春秋五霸之首。

  齊桓公四十一年(公元前645年),病逝。后世尊稱為“管子”,譽為“法家先驅”、“聖人之師”、“華夏文明保護者”、“華夏第一相“。《管子》一書題為管仲所作,實系后人托名。

  管仲摯友——鮑叔牙

  鮑叔牙(前723年或前716年—前644年),姒姓,鮑氏,名叔牙,颍上(今屬安徽)人,春秋時期齊國大夫。以知人善任聞名於世,向齊桓公舉薦自己的摯友管仲。他與管仲的交情為歷代史家所稱頌,有成語“管鮑之交”。

  早年輔助公子小白(即后來的齊桓公),齊襄公十二年(公元前686年)協助公子小白奪得國君之位,並推薦管仲為相。齊桓公三十年(公元前656年),參與“召陵之盟”使諸國尊齊王霸主。齊桓公四十一年(公元前645年),鮑叔牙稱相,並在不久后病逝。

  在鮑叔牙的協助下,在齊國順利實行了他的治國之道。鮑叔牙為政重教化,使齊國迅速由亂轉治,由弱變強,齊桓公也成了春秋時期的第一個霸主。

  相關故事:

  管仲一箭射齊桓公

  公元前685年,齊國內部爭斗王位空虛,管仲為了讓自己擁護的公子糾繼位,在公子小白回國途中暗下殺手,一箭把小白射倒在地。然而,最后小白卻奇跡般地先於公子糾回國繼位,並不計前嫌封管仲為相,成就了一番霸業!

  鮑叔薦管仲

  齊國內亂, 管仲和鮑叔牙分道揚鑣,各為其主,成了敵對的好友, 鮑叔牙擁立公子小白登上君位,小白要抓管仲以解射鉤之恨,鮑叔牙對小白建議如想成就大業, 管仲不可缺少。 后小白採納鮑叔牙的建議, 拜管仲為相,鮑叔牙舉賢不避親, 小白用賢不避敵,齊國的霸業由此奠基,管鮑之交成為千古美談。(翁子茜)

  參考資料:《春秋左傳·庄公九年》《史記·齊太公世家》《管子》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