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沅陵:留守群眾身邊有留守黨員干部

2020年07月09日21:12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楊衛國等人轉移老人。鄧永鬆 攝
楊衛國等人轉移老人。鄧永鬆 攝

人民網長沙7月9日電 “兒女不在身邊,多虧有他們關心關照!”7月8日,躺在鄉衛生院的孫金淑老人口口聲聲夸贊扶貧干部和村干部,當天她和另一位村民摔傷,湖南沅陵縣大合坪鄉荊竹溪村駐村扶貧工作隊長楊衛國、隊員向興才和村干部符志華等人冒險搶渡溪洪,送他們出山救治,好事傳遍村子,點贊聲一片。

連日來,沅陵境內連下大雨,不少鄉村引發山洪。8日上午,正在值班的楊衛國、向興才和符志華相繼接到兩個電話,報告均有老人摔傷,山上沒人抬送,請求派人幫忙送醫治療。楊衛國放下電話,帶領大家飛奔事發點。

村民符新民近70歲,家在六家符組半山坡上,是貧困戶家留守老人,早上出門取柴不慎摔倒,無法行走,楊衛國決定先送傷勢嚴重的符老漢,叫人取來木梯,把老人裹在棉被裡,加上村民幫忙,幾個人輪流抬送下山,由於路窄濕滑,深一腳淺一腳,花了20來分鐘。

鄉衛生院派來的救護車在中途被溪洪擋在對岸,無法直達,村裡沒公車,這時符志華二話沒說,用自家私車將老人送至溪壩處。當時溪洪仍在陡漲,為爭取時間,楊衛國等人不顧危險,托住老人身子,朝著漫過大腿深的洪水,強行過溪,安全轉送到對岸接人的車上。

送走符老漢,楊衛國等人立馬又趕往下三方頭組,60多歲的村民孫金淑人老眼花,上午突發頭暈病,栽倒在地,受傷后仍能走路,幾個干群攙扶她下山就醫治療。

半小時后,符志華開車再次來到溪壩邊,面對上漲的溪水,楊衛國瞄了一眼水勢,身子往前一蹲,背起老人往洪水深處走去,向興才和另一名干部沖過去幫忙,腳下水急,楊衛國等人一邊慢慢探步前移,一邊安慰老人不要害怕,十步、九步……最終將老人送上救護車。

“留守群眾身邊有留守黨員干部,他們的事就是我們的事!” 望著遠去的車子,楊衛國等人長長舒口氣,返回村部路上,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談論當天緊急轉送事情,留下笑聲一串串。(彭應兵 鄧永鬆)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