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紀檢干部聞“汛”而動

2020年07月09日09:49  來源:湖南日報
 

  進入汛期,受連續幾輪強降雨影響,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岳陽、常德、益陽等地成為防汛抗災重點區域。多地紀檢干部沖鋒在前、一線督戰,把紀律挺在防汛一線,共同筑起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防護牆”。

  受長江、沅水、澧水來水增加影響,益陽市南縣、大通湖區、沅江進入防汛關鍵期。7月7日晚,益陽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李永軍趕到南縣,深入防汛一線開展監督檢查。

  李永軍“查崗”的第一站是廠窖鎮新碼頭村,大堤上一片忙碌的身影。“3小時內降雨達9厘米,已安排部門和人員24小時上堤防汛。”堅守一線的南縣縣委書記羅訊說。李永軍反復叮囑,越到深夜越不能放鬆警惕,要加強重點部位、重要設施的動態巡查,對發現的隱患和問題及時整改。

  在常德澧縣,截至7月8日上午8時,有301座(次)小一型水庫溢洪。該縣之前果斷取消原定於7日召開的巡察工作動員部署會,縣紀委監委會同縣防汛指揮部成立7個督查組,巡察人員立即成為督查人員,深入一線壓實責任。

  7月6日早晨的強降雨讓洈水水位猛漲,達到今年以來的最高水位,洪水淹沒了通向澧淞大堤的主干公路。關鍵時刻,澧縣火連坡鎮紀委書記王偉與當地干部調度船隻轉移群眾。突然,王偉所乘運送村民的船被沖至樹林中動彈不得,他一邊安撫船上老人、小孩的情緒,一邊跳下近1米深的洪水中,使出全身力氣,慢慢將船隻拉至澧淞大堤岸邊。經過3個小時的生死救援,133名群眾安全轉移。

  6月29日起,一場特大暴雨引發沱江水位猛漲,鳳凰縣多處街巷出現洪澇險情。全縣紀檢監察干部組成小分隊,冒著滂沱大雨,挨家挨戶上門提醒沿河住戶注意安全,幫助低窪地區的群眾轉移。直到7月1日凌晨3時,暴雨仍在持續,漆黑的沿河岸邊,到處都是黨員干部、紀檢監察干部手電筒的燈光,也是為人民群眾筑起的一道道“安全屏障”。

  洞庭湖城陵磯站水位達到警戒水位后,岳陽市第一時間部署湖區防汛工作。市紀委監委迅速成立4個監督檢查組,從7月5日起對各縣市區防辦、鄉鎮防指、超警堤段等開展專項監督檢查,重點檢查各級防汛責任人是否到崗到位、巡堤查險和24小時防汛值班制是否落實等情況。

  多地紀檢監察機關緊緊圍繞落實防汛抗洪各項工作,督促相關部門時刻繃緊“安全弦”。對因責任落實不到位、工作不力造成嚴重后果的,將嚴格依紀依法追究責任。(記者 劉燕娟)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