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連漲,踏空后如何“上車”

2020年07月10日10:52  來源:長沙晚報
 

  “行情來了,最大的痛苦不是被套,而是踏空!”面對連續多日的上漲,某資深投資人士這樣感慨。

  今天A股繼續上漲,作為大盤指標的上証指數收於3450.59點,漲47.15點,漲幅1.39%。至此,自6月30日此次連續上漲行情啟動以來,上証指數已在短短8個交易日裡收獲16.15%的漲幅。更重要的是,通過此次上漲,A股不僅以連續3天跳空高開脫離底部,而且一舉突破了久攻不下的3000點整數關口。這個節骨眼上,投資者直面靈魂拷問:“面對這樣的連續上漲,踏空后到底要不要‘上車’?”

  安全第一,最好是“先下后上”

  股市快車隆隆啟動,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鑒於此次股市行情迅猛啟動,是在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有效控制,且全球經濟前景仍持續暗淡的背景之下,而中國已有效把握了疫情防控,並有序復工復產,因此其力度與時間長度大概率可以保持樂觀。這也在倒逼仍在場外觀望徘徊的投資者。而盤面也是比較明顯的“逼空行情”。由此,除非能徹底置身此次行情之外,不然最好是能看准機會“上車”。

  股市的“上車”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上車,其原理一致——要“先下后上”。如果車上的人還沒有下來,車下的人很難擠上去,搞不好還容易造成安全事故。比照股票交易,就如同一隻股票已經漲過了一波,有必要通過調整來消化此前積累的獲利盤,這些獲利籌碼平倉兌現,就像是車上的人在下車。如果不等車上的人下車就強行“上車”,則勢必積累越來越多的獲利壓力,而最終難免出現獲利籌碼的集中釋放,屆時浮動籌碼紛紛獲利回吐,再想輕鬆“下車”就難了。

  殊途同歸,沒必要擠同一趟車

  投資股市的目的是什麼?簡而言之最直接的目的就是賺錢。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所有的投資者都一定得投資同類的股票,哪裡熱鬧往哪擠,比照搭車的說法,也就是不用去擠同一趟車。

  此次股市的連續上漲,以食品消費、醫療醫藥股的連續上漲為序曲,然后切入金融和科技兩大板塊領軍上攻,並一舉攻克3000點大關后宣告進入連續上漲行情。此時如果再強行追漲前期已經漲幅巨大的板塊和股票,那麼就很可能在行情還沒有進入高潮前成為短期內的“接盤俠”。

  一個有必要明確的連續上漲行情的公理是,一旦連續上漲行情成立,那麼任何板塊都有表現的機會,只是持續時間長與短、賺錢多與少的問題。小至一個板塊,以証券板塊為例,浙商証券此次啟動后,至今已連拉7個漲停,雖說強者恆強,但是否真有必要窮追不舍?當然不是,如果鐘情這一板塊,不妨看看今天已經進行了調整的招商証券等。行業還是那個行業,也許其今天的調整就是在為明天的漲升做准備。或者換個板塊也行,近日軍工板塊、數字經濟板塊也極為活躍,在板塊輪動的前提下,為什麼就不能在別的板塊尋找投資標的呢?

  設定目標,到站后一定要先下再說

  最后還要多說一點的是,對於大多數投資者甚至是資深投資者來說,其實“賣出”比“買入”難得多。

  股市的投資是一個完整的過程,如果不考慮融券,那麼就先得買入股票,然后再賣出兌現,扣去手續費,是賺是賠一目了然。再心態成熟的投資者,也很難在買入后按照設定的目標位賣出。原因很簡單,如果買入后出現虧損,則希望股票能有漲上來的一天﹔如果買入后盈利,則會眼巴巴地盼著賺得更多。正是在這樣的心態影響下,股票投資者經常猶疑不定。而專業人士之所以戰績更好,除了在選股上更專業的原因外,更主要的就是在止盈點和止損點的設計上要明顯強於普通投資者。

  止盈點和止損點,就猶如我們在上車后明確的下車站點。上車后最終還是要下車,既不能沒到站就下,也不能過站不下。即便是在牛市,你也必須明確你的目的地。

  股市的方向無非三個,一是上漲,二是下跌,三是不漲不跌。很多投資者抱怨股市難賺錢,其實原因還是在於“心魔”,漲時貪,跌時怕。如果能在上車后嚴格執行“到站下車”的指令,那麼就能較好地控制虧損,同時把可以賺到的利潤真金白銀地賺到手,從而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

  最后提醒廣大投資者朋友,股市投資不是賭博。在中國經濟領跑全球的背景下,放平心態,控制風險,你一定也有機會在股市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的紅利。(記者 曹開陽)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