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襲城,我的生日在堤壩上

2020年07月11日15:3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利用雷達生命探測儀在塌方現場進行救援。馬湘寧 攝
利用雷達生命探測儀在塌方現場進行救援。馬湘寧 攝

人民網長沙7月11日電 (李芳森 楊洋)沒有溫馨的蠟燭,隻有照射燈的強光﹔沒有熱騰騰的面條,隻有拍岸而來的洪水﹔沒有合家團聚的溫馨,隻有堤壩上揮洒出和戰友們攜手抗洪的熱血青春。

7月11日,是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隊楓溪大道特勤消防站政治指導員鐘少龍33歲的生日。

據湖南省氣象部門預報,7月10日前湘西北、湘北地區將有持續性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氣發生。為應對可能到來的汛情,根據省消防救援總隊統一部署,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隊於7月6日派出50名指戰員前置岳陽駐防,鐘少龍便是其中之一。

岳陽是鐘少龍的家鄉,這裡有他的親朋好友和無數珍貴回憶,也有他平時無法陪伴的雙鬢斑白的父親和重病纏身的母親。一路上的近鄉情怯、一路上對於家鄉汛情的擔憂始終縈繞在他的心頭。

7月7日晚至8日上午,岳陽城區遭遇1952年以來最強降水並啟動了防汛Ⅰ級響應!暴雨傾城,城區內澇頻發,部分區域出現山體垮塌等地質災害險情。

災情就是命令,8日16時40分,鐘少龍還來不及卸下濕漉漉的戰衣,便帶領7名隊友前往岳陽樓區西塘老屋村一塌方現場實施救援。由於道路水毀嚴重,救援車輛在距事發點約3公裡處便無法通行,他隻能帶領隊友們採取背負、肩扛的方式將救援裝備步行帶至現場。

到達現場后,鐘少龍一方面發動鎮村干部群眾對塌方點進行清理,積極疏通道路,另一方面指揮隊友利用雷達生命探測儀對塌方部位進行探測,在反復確認無人員埋壓后,於20時15分才返回駐地。

“我隻能盯著家的方向,想用力的看清楚,咱爸媽家是否安全。”返回駐防點后,隊友們才知道,鐘少龍父母的家就在出警的路上。

“應該沒事的,應該沒事的,水還沒淹到那裡去”。說出這些話的時候,這個一米八的二級消防指揮員眼眶紅紅的令人心酸。

連戰連捷,鐘少龍覺得愧對的是自己的家人。

截止目前,鐘少龍和他的隊友們已出動4次,成功救出被困群眾155人。

“等雨停了,大水過去了,你們一定要多來岳陽做客。”“鐘少龍們”用自己的付出,換取了群眾的肯定。

“能將群眾從危難處救出,保障好他們的生命財產安全,我覺得再累也值了,我也為自己是一名消防員而驕傲!”可作為一個兒子,鐘少龍心中有萬分的歉意:“母親的病已是晚期,不能在母親病榻前盡孝,平時也沒有很多時間陪伴父親、妻子和兒子,心裡萬分愧疚。等我們勝利了,我就馬上回家。”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