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桑植縣民兵連長周超冒雨巡邏 洪水中勇救4名被困村民

2020年07月13日16:25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7月13日電 “要不是你趕來救我,我們家今天就完了,真不知道怎麼感謝你!”向菊花一家4口安全脫險后仍然心有余悸,她滿懷感激地向周超道謝。

7月5日凌晨,湖南張家界桑植縣廖家村鎮遭受暴雨襲擊。7月5日晚11點,正在值班的民兵連長周超看到雨越下越大,擔心爆發山洪危及村民安全,他冒雨騎著摩托車沿著村道巡邏,大聲提醒村民注意預防山洪。

在周超巡邏不到二十分鐘的時間裡,湍急的洪水將村道淹沒。“慘了慘了,要被洪水沖走了,快來人救下我們!”洪水已涌進村民向菊花家,大門因洪水帶來的泥沙被死死堵住無法打開,向菊花和家裡的三個孫子慌成一團、大聲呼救。

洪水湍急,不知深淺,水位不斷上漲,房間的水很快就要淹到腰部,情況萬分緊急。

周超見狀立馬開始救援行動,他繞到向菊花家附近的田裡,離她家最近的一個地方查看情況。發現情況越來越緊急,周超顧不得個人安危,馬上跳進洪水裡,用身體頂著急流,艱難地向向菊花靠近。

眼見洪水逐漸上漲至脖子的高度,周超趕緊指揮向菊花和幾個孫子砸開房間的防盜窗﹔看到有周超前來營救,向菊花一家也慢慢穩定了情緒,齊心協力將防盜窗砸開了一個口子。周超首先把最小的孩子從屋裡接出來,兩手抱著小孩在湍急的洪水中艱難前行,將孩子送到安全地帶后,他又返回來營救其他人。

3個小孩被順利救出后,周超再次返回營救向菊花,此時洪水已經淹到她的脖子處,六神無主的向菊花連聲說:“慘了,慘了,我要撐不住了,快救我。”周超一邊加快營救速度,一邊喊:“別怕,有我在,馬上就把你救出去了。”

經過十多分鐘的艱難營救,向菊花一家終於安全脫險。面對洶涌的洪水,向菊花仍然感到后怕,她滿懷感激地向周超道謝,周超說:“你們一家能安全脫險我就放心了,這是我應該做的,不用謝。”說完,周超又走進雨中繼續巡邏。

汛期洪水洶涌,緊張的防汛巡邏工作仿佛讓周超忘了自己嚴重感冒的身體,還是義無反顧的跳進洪水去救向菊花一家﹔回到家中周超才感覺到渾身無力,整個人快要虛脫。

“在那種情況下,隻想快點把他們救出來,自身安危都沒有去考慮。作為民兵連長就得沖在最前面,讓老百姓看到有民兵在就覺得安心。”周超帶領該村民兵積極參與防汛工作,在防汛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林洛頫 肖衛君 實習生 覃璇子)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