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時刻:湖南退伍老兵沖進滾滾洪水中救起兩人

2020年07月13日16:28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7月13日電 (林洛頫 劉金漢) “快,快,快,來幫把手,車裡有人。”7月9日,湖南邵陽洞口縣羅溪瑤族鄉寶瑤村黨支部書記舒爐寶在帶領村干部巡河期間,突然看到一處被洪水淹沒的臨河道路上漂浮著一輛黑色越野車。

他透過車窗玻璃隱約能看到裡面有人在呼救、拍打車窗玻璃,舒爐寶搶先一步跳入滾滾洪水中沖向車輛漂浮處,並大聲招呼其他村干部和附近村民前去幫忙,短時間內臨河道路旁來了不少人。

洞口縣羅溪瑤族鄉寶瑤村由於四面環山、地勢低窪,此次天降暴雨,河水迅速上漲,道路也紛紛被淹沒,車輛遇險處道路水最深處就有兩三米,最淺的也有一米多。由於水位較高,加之洪水不斷涌動,站在過腰的洪水中,舒爐寶整個身體隨著波浪在不斷晃動,想要靠近轎車顯得異常困難。但是救人要緊,危急時刻,他根本就顧不上那麼多,還是拼命地向轎車靠近。

突然一個浪過來,舒爐寶身子一下沒穩住,差點被浪推倒在洪水中,但也正是這個浪,將舒爐寶推到了轎車旁。舒爐寶一個踉蹌身子撞倒在車門上,他一把伸手拉住車門把手,定睛一看,車內前排一男一女正在拼命拍打車窗,后排窗戶還有個小孩也在拍打著。

“請您快救救我的孩子,先救我的孩子。”聲音從車內傳出,帶著哭腔,從兩個大人渴望的眼神和欣喜的表情舒爐寶知道,那一刻有一副千斤重的擔子交到他身上,這是生死相托,他的肩膀突然沉了一下。

最終,舒爐寶在其他熱心群眾的協力幫助下一手一個小孩抱著往回走,原本就已經舉步維艱,加之又抱著兩個小孩,身體重心越發難以穩住,腳上像灌了鉛一樣難以挪動,好幾次都差點摔倒在洪水中。

從車輛遇險處到安全地帶還有一段距離,由於先前沖的太急太猛,舒爐寶的體力消耗很大,抱著兩個小孩汗珠像下雨一樣直往下淌,雙臂也是酸痛難忍,但是舒爐寶來不及多想,也顧不上身上的不自在,心中隻有一個念想——救人,他硬是憑著過人的毅力順利將小孩送到了安全地帶。

此時,其他村干部和村民正將車輛慢慢從洪水中往安全地帶推,顧不上甩一甩酸痛腫脹的雙臂,舒爐寶再次扎進洪水中與大家一道將車輛從洪水中推出,遇險車輛和人員最終全部轉移到安全地帶。

據了解,遇險的是附近大麻溪村村民劉某一家四口,前段時間開著挖掘機在寶瑤村參與工程建設,看到洪水暴漲,惦記著還放在河岸邊上的挖掘機,就開著車子想去看看,哪知車子開進低窪處直接漂浮了起來。由於水壓的原因,車門也打不開,一家人在車內命懸一線。幸虧舒爐寶等人及時趕到出手相救,一家人才轉危為安。

1983年參軍入伍的舒爐寶,當兵期間就參加過抗洪搶險,退伍返家后退伍不褪色,永葆軍人本色,一直熱心村裡大事小事,誰家有困難他都會主動靠上去。事后面對劉某一家人的道謝,舒爐寶腼腆一笑:“沒什麼,這事誰遇上了都會幫一把,何況我還是個共產黨員,是個退伍老兵!”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