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省委

關於貫徹《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扎實做好新時代政法工作的意見

2020年07月15日08:14  來源:湖南日報
 

為貫徹《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扎實做好新時代政法工作,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結合我省實際,現提出如下意見。

一、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

全省政法工作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開展工作,貫徹執行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把黨的絕對領導落實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

全省縣級以上黨委要以貫徹黨中央精神為前提,落實對本地區政法工作的領導責任,發揮管方向、管政策、管原則、管干部作用,統籌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社會治理創新、全面依法治省、政法隊伍建設等各項工作,為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創造安全的政治環境、穩定的社會環境、公正的法治環境、優質的服務環境。要堅持穩中求進,統籌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工作,完善落實黨委議穩制度,健全重大事項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應急處置等機制,及時妥善處理影響社會穩定的重要事項和突發事件。要推動政法單位依法維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營造產權平等、交易公平、監管統一的法治化營商環境,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法治保障。

二、加強黨委政法委的領導和管理

各級黨委政法委作為黨委領導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職能部門,應當把握政治方向、協調各方職能、統籌政法工作、建設政法隊伍、督促依法履職、創造公正司法環境,帶頭依法依規辦事,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保証憲法法律正確統一實施。鄉鎮(街道)黨組織配備政法委員,在鄉鎮(街道)黨組織領導和縣級黨委政法委指導下開展工作。

各級黨委政法委要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推動完善和落實政治輪訓和政治督察制度。要在同級黨委領導下全面履職,推進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設,建立健全平安建設工作領導機制、政治安全工作協調機制、維穩聯席會議制度等工作制度機制,履行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主要職責。要加強對政法領域重大實踐和理論問題調查研究,協助黨委決策和統籌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等各項工作。要落實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一體推進市縣鄉村四級社會治理創新試點。要落實政法領域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政法宣傳輿論陣地管理。要加強對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中心的工作統籌和政策指導,推動形成平安聯創、矛盾聯調、問題聯治的基層社會治理格局。

各級黨委政法委要貫徹黨中央以及上級黨組織決定,研究協調政法單位之間、政法單位和有關部門、地方之間有關重大事項,統一政法單位思想和行動。要指導、支持、督促政法單位在憲法法律規定的職責范圍內開展工作,依法分工負責、互相配合、互相制約,正確履行職責,依法行使權力,推進嚴格執法、公正司法。要指導和推動政法單位黨的建設和政法隊伍建設,協助黨委及其組織部門加強政法單位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協助黨委和紀檢監察機關做好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工作,落實派員列席同級政法單位黨組(黨委)民主生活會制度。要落實中央和全省各級國家安全領導機構、全面依法治國領導機構的決策部署,支持配合其辦事機構工作,指導和協調政法單位維護政治安全工作和執法司法相關工作。

三、發揮各級政法單位黨組(黨委)領導作用

各級政法單位黨組(黨委)在領導和組織本單位或者本系統開展政法工作中,要認真貫徹黨中央關於政法工作大政方針,執行黨中央以及上級黨組織關於政法工作的決定、決策部署、指示等事項,發揮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帶頭依法履職,推動深化改革,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各級政法單位黨組(黨委)要堅持黨組(黨委)領導作用與領導班子依法履職相統一,建立健全在執法辦案中發揮領導作用、黨組(黨委)成員依照工作程序參與重要業務和重要決策等相關制度,提高黨組(黨委)及其成員政治領導和依法履職的能力,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憲法法律正確統一實施。

四、嚴格請示報告制度

各級黨委、黨委政法委、政法單位黨組(黨委)要按照黨中央和省委關於重大事項請示報告的有關規定,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各級黨委要按規定向上一級黨委請示報告政法工作重大事項。各級黨委政法委要按規定向同級黨委和上一級黨委政法委請示報告政法工作重大事項。各級政法單位黨組(黨委)要按規定向同級黨委和黨委政法委請示報告本單位或者本系統政法工作的重大事項。

各級黨委政法委、政法單位黨組(黨委)應當按照有關規定,向同級黨委請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推進政法領域改革、加強政法隊伍建設等重大事項,報告貫徹黨中央和上級黨組織決策部署、重大敏感和突發案(事)件辦理、重大專項工作開展情況和全面工作情況等重大事項。各級政法單位黨組(黨委)向同級黨委請示報告重大事項和匯報重要工作,一般應當同時抄報同級黨委政法委。各級黨委政法委參照上一級黨委政法委有關規定,確定同級政法單位黨組(黨委)和下級黨委政法委請示報告重大事項范圍、內容和程序等。

五、提高決策和執行水平

各級黨委、黨委政法委、政法單位黨組(黨委)要堅持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在各自職責權限范圍內,對涉及貫徹落實黨中央以及上級黨組織、黨委政法委關於政法工作的決定、決策部署和指示的重要事項,下級黨委、黨委政法委、政法單位黨組(黨委)請示報告的重要事項,本單位在履行職責中需要決策的事項進行決策時,應當先行調查研究,提出適當方案,聽取各方意見,進行風險評估和合法合規性審查,必要時組織專家論証,按規定提請相關會議討論和決定。

各級黨委應當建立健全委員會全體會議或者常委會會議研究部署政法工作的制度,將政法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及時研究解決政法工作和隊伍建設的重大問題。各級黨委政法委實行全體會議制度,由黨委政法委書記或由其委托的副書記主持,討論和決定職責范圍內的政法工作重大事項。各級政法單位黨組(黨委)應當按照有關規定召開黨組(黨委)會議,討論和決定本單位或者本系統政法工作和隊伍建設重大事項。

各級黨委應當在本地區帶頭執行黨中央以及上級黨組織關於政法工作的決定、決策部署、指示等事項,並指導、督促黨委政法委和政法單位黨組(黨委)做好貫徹執行相關工作。各級黨委政法委應當貫徹執行黨中央以及同級黨委、上級黨委政法委決定、決策部署、指示等事項,並發揮統籌協調職能作用,協助黨委指導、督促有關政法單位黨組(黨委)、下級黨委政法委堅決執行,推動工作落實。各級政法單位黨組(黨委)應當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以及上級黨組織決定、決策部署、指示等事項,確保工作落實。

六、切實強化監督

各級黨委要將領導和組織開展政法工作情況納入黨內監督體系,實行黨內監督和外部監督相結合,構建全面覆蓋、有效銜接的工作機制。要加強對黨委政法委、政法單位黨組(黨委)和下一級黨委領導和組織開展政法工作情況的督促檢查,必要時開展巡視巡察,並在一定范圍內通報。要加強對黨委政法委、政法單位黨組(黨委)和下一級黨委常委會履職情況的考評考核,將結果作為對有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和依據。

各級黨委政法委要指導、推動政法單位建立健全與執法司法權運行機制相適應的監督制約體系,構建權責清晰的執法司法責任體系,完善程序化、平台化、公開化管理監督方式。要推動完善和落實政治督察、綜治督導、執法監督、紀律作風督查巡查等工作制度機制,建立健全委員述職制度,全面推進政法工作貫徹落實。要在統籌推動政法單位開展常態執法司法規范化檢查中,加大對政法單位黨組(黨委)及其成員不履行或者不正確履行職責,或者政法干警執法司法突出問題督促整改力度,加強執法司法制度建設,保証全面正確履行職責。對在領導和組織開展政法工作中,違反《條例》和有關黨內法規制度規定職責的有關地方和部門領導干部,視情節輕重,由黨委政法委進行約談、通報、挂牌督辦等﹔或者由紀檢監察機關、組織人事部門按照管理權限,辦理引咎辭職、責令辭職、免職等。因違紀違法應當承擔責任的,給予黨紀政務處分﹔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各級政法單位黨組(黨委)應當依法依規將政法工作情況納入黨務政務公開范圍,完善政法單位之間監督制約機制,建立健全向批准其設立的黨委全面述職制度和重大決策執行情況的督查反饋機制,確保政法工作在依法有效監督和約束環境下推進。

七、加強組織保障

各級黨委要把學習貫徹《條例》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精心組織學習培訓,採取各種方式加大宣傳力度,使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政法戰線黨員干部全面准確掌握《條例》基本精神、主要內容和工作要求,善於運用《條例》指導推動政法工作。各級黨委要把《條例》納入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和領導干部培訓的重要內容。各級黨委政法委和政法單位黨組(黨委)要發揮主力軍作用,綜合運用舉辦專題研討班、網絡大講堂等方式,組織開展政法領導干部培訓,深入基層開展宣講、宣傳活動,推動《條例》學習貫徹引向深入。

各級黨委要統籌推進貫徹落實《條例》的各項工作。各級黨委政法委、政法單位黨組(黨委)要落實主體責任,成立工作專班,加強組織協調,細化完善措施,強化督導檢查,推動重點工作,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推動《條例》有效落實。各市州黨委政法委和省直政法單位要結合實際,研究貫徹落實的具體方案,採取務實有效措施,確保落地見效。

各級黨委要以貫徹落實《條例》為契機,堅持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標准,把握“五個過硬”總要求,加強對政法隊伍建設的領導,完善黨委統一領導、政法單位主抓、有關部門各司其職的政法隊伍建設工作格局,推動改善執法司法條件,完善和落實保障政法干警依法履職、開展工作的制度和政策,深入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努力建設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隊伍,推動新時代湖南政法工作邁上新台階。

(2020年7月1日)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