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時刻勇擔當 眾志成城戰洪流

2020年07月15日08:28  來源:湖南日報
 

  7月14日,君山區洞庭湖大堤許市鎮丁字堤段,巡防人員進行拉網式排查。該區有一線防洪大堤119公裡,連日來,2700多名工作人員分成62個防汛值守連,24小時巡堤查險,確保大堤安全。湖南日報記者 唐俊 通訊員 鄧亞杰 攝影報道

  “洪水退了!洪水退了!” 7月12日18時,東洞庭湖岳陽市城陵磯(七裡山)站退出保証水位34.55米,歷時15小時。堅守在東洞庭湖堤壩上的“守堤人”,鬆了口氣,奔走相告。

  今年,湖南遭遇嚴重洪澇災害。進入主汛期(6月1日)以來,全省平均降水偏多逾四成。降水造成溪河湖水猛漲,湘、資、沅、澧、洞庭湖沿線多個水位站點超警,高洪水位維持時間長,洪水組合復雜。

  面對洶涌而來的洪水與復雜的抗洪形勢,湖南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層層壓實責任,勇於擔當,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廣大黨員干部沖在一線,成為抗洪搶險的“主心骨”。全省干群與洪水賽跑,與洪魔斗爭,筑起眾志成城抗洪鋼鐵長城。

  壓實責任勇擔當

  ——把防汛抗災作為當前第一位的任務

  7月9日,省委書記杜家毫,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來到省應急指揮中心,與各市州和省直相關部門會商研判當前雨情、汛情、災情,調度部署防汛抗災各項工作。杜家毫強調,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把防汛抗災作為當前第一位的任務,全員動員、嚴陣以待、頑強拼搏,全力以赴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全省各級層層壓實責任,聞“汛”而動。省防指12次專題調度防汛抗災工作,主汛期以來召開聯合會商32次,啟動防汛四級應急響應3次、防汛三級應急響應1次。暴雨洪水期間,省防辦堅持“一日一會商、早晚兩調度”,加強形勢研判和工作安排,指導各地壓實責任,做好防范應對工作。

  省地質災害防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通知,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以戰時狀態和紀律全力以赴做好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張家界市建立起市、縣、鄉、村、組五級聯動響應機制,確保防汛救災無死角。

  7月3日,懷化市洪江區遭遇歷史罕見的持續強降雨襲擊。積極應對強降雨,洪江區將全區2個鄉、4個街道及高新區分為7個塊區,分塊區壓實責任。全區各級各部門干部職工全員取消休假,深入村(社區)通宵開展巡庫、巡塘、巡水、巡路、巡坡、巡屋等巡查工作,通知危險區域人員及時轉移。

  7月11日零點時分,安鄉縣大鯨港鎮 “90后”鎮長譚佳成剛巡堤歸來,褲腿上沾滿泥巴,一臉的疲憊。汛情發生以來,安鄉縣委、縣政府緊急動員城鄉大量人力物力,在400多公裡漫長戰線上發起抗洪搶險保衛戰。

  “每個人都是守堤人。”譚佳成說,大鯨港鎮24公裡的沿河大堤上,堅守著2000余名黨員干部和群眾。進入超警戒水位后,他們以250米為一個責任段,分成100個巡邏小組,24小時“三班倒”巡堤、搶險。

  進入汛期以來,全省各級公安機關將防汛抗災作為重要任務,組織基層派出所和“一村一輔警”,深入轄區排查汛情隱患,做好群眾安全疏散和轉移工作。

  7月10日,暴雨襲擊湘潭市,岳塘區茭瓜地小區積水嚴重,社區活動室裡4位老人被困。岳塘分局岳塘派出所所長李軍接到險情,立即趕往現場,在暴雨中撐著竹竿,將4位被困老人成功轉移,被社區居民稱為“竹竿所長”。

  危急時刻沖在前

  ——發動干群超69萬人次奮戰在抗洪搶險一線

  “洪水不退,我們不退!” 受持續強降雨影響,安鄉縣虎渡河超過警戒水位。為降低水位上漲帶來的影響,安鄉縣安全鄉茶窖社區的老支書、現任黨總支書記、后備干部三代黨員組成“黨員突擊隊”沖在抗洪搶險的最前線。在“黨員突擊隊”的帶領下,全村近百名群眾自發上堤,短時間開挖了百余條導浸溝。

  7月8日,五強溪水庫泄洪流量增至每秒1.6萬立方米,預計當晚沅水桃源站將超警戒水位。

  全力以赴應對洪水。桃源縣1萬余名干部群眾走上大堤,搭棚拉電、砍草除雜、清基亮腳,迎戰洪峰。

  津市市藥山鎮水利站站長周裕科因大腿股骨頭壞死,動了手術,醫生建議他至少在家休息3個月。7月6日,剛休息一個月的周裕科拄著拐杖來到抗洪一線,要求“參戰”。

  危急時刻沖在前,關鍵時刻顯擔當。全省各級黨員干部沖鋒在抗洪一線,靠前指揮,成為抗洪搶險的“主心骨”。全省干群超69萬人次奮戰在抗洪搶險一線,確保水利工程、重要城鎮、工廠礦山、交通干線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7月8日清早,持續數小時的暴雨,導致洪水倒灌進岳陽市經開區木裡港管理處轄區內。余家組水庫決堤、羊角山大堤垮塌、形家塘水庫垮岸……一時間,幾十戶居民房屋被淹沒,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嚴重威脅。

  經開區黨政領導干部齊上陣,組織全區“8090”救援隊沖到一線。在肆虐的暴雨裡,在沒胸的洪水裡,救援隊身著橙黃“戰衣”,口號聲聲,如一線陽光劈開風雨。

  “七月七日夜雨急,領導帶頭一線行。干部群眾齊上陣,眾志成城戰汛情。”在木裡港微信群中,有人創作了一首詩發到群裡,大家紛紛點贊轉發。

  抗洪搶險的危急關頭,巾幗同樣不讓須眉。連日來,岳陽市屈原管理區河市鎮幸福村黨總支副書記孟新明一直堅守在大堤上,她駐守的堤段,布滿了她的腳印。在孟新明帶領下,幸福村女黨員、群眾紛紛響應,成立巾幗服務隊,幫助送水、送飯、運物資。

  7月6日深夜,暴雨導致桑植縣橋自彎鎮青龍村出現山體滑坡,橋自彎鎮36歲的女鎮長劉芙蓉冒雨摸黑,帶著3名同事連走帶爬喊著口號進村,組織村內62名群眾安全轉移到處於高地的村小校園內。

  萬眾一心保家園

  ——人在、堤在、家就在

  7月8日,張家界市武陵源區協合鄉黃家坪村村民張光鬆在巡查時發現,溝裡的水黃得不正常,像泥漿一樣。隨后,他看到了驚心動魄的一幕——泥石流挾著巨石,順著溪溝奔騰而下。

  村民張光勝家處於最危險地段。驚魂未定的張光鬆不顧危險連滾帶爬,來到張光勝家,拍門叫醒了張光勝全家7人。當天,在張光鬆的幫助下,溪溝兩側5戶21人成功轉移。

  洪水無情,人有情。危難關頭,各地群眾自發擰成一股繩,處置險情,開展自救。

  “今年洪水來得早、漲得快,不能有一點馬虎。”7月12日16時,西洞庭湖漢壽縣百祿橋鎮堤段,老黨員匡立春跟在巡堤的年輕人后面不時叮囑。

  今年71歲的匡立春是本地人,對大堤、汛情了如指掌。望著一湖洪水,有多年抗洪經驗的匡立春充滿信心:“萬眾一心保家園,人在、堤在、家就在!”

  萬眾一心保家園。長沙市望城區在全區衛生健康系統征召15名志願者加入防汛守堤隊伍,結果全區300多名醫務人員踴躍報名。白衣天使才下抗“疫”戰場,又奔防汛一線。

  7月11日,湘陰縣新泉寺閘(外)洪流滾滾,驚濤拍岸。新泉鎮鏡明河村防汛巡查點紅旗招展,由貧困戶自發組織的“紅袖章感恩服務隊”堅守前線。年過半百的脫貧戶李正坤主動“請戰”:“政府幫我脫了貧,我要奮力保家園。”

  強降雨期間,沅江市南嘴鎮目平湖村出現了一支“夕陽紅”義務防汛巡邏隊。“不能上堤背沙袋,但是我們有經驗。”“夕陽紅”義務防汛巡邏隊隊長陳紹雲說,雖然隊員年齡偏大,但都是有多年抗洪經驗的“老把式”,查隱患、除險情的經驗豐富。

  雨水多,辦法更多。今年,華容縣通過“車船代倉”模式,將以往定點儲存的防汛物資裝船上車,提升了調運機動性,抗洪搶險能力大大增強。“車船代倉”模式也被漢壽縣、安鄉縣等地運用到抗洪搶險當中。

  洪水大,救災力度更大。省應急管理廳、省減災委辦公室分別於6月9日、6月24日啟動自然災害救助Ⅳ級應急響應,7月9日將自然災害救助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並派出20多個救災組趕赴一線,指導救災工作。目前已下撥救災資金6000萬元,發放帳篷、毛巾被、折疊桌椅等救災物資到重災區,確保受災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干淨水喝、有安全住所、有病能及時醫治。

  “下階段形勢更趨嚴峻復雜,防汛抗災進入決戰決勝的關鍵期。”7月12日,省政府新聞辦、省防辦聯合舉行新聞發布會,號召大家全力以赴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遠去的洪峰背后,決策者、指揮者、戰斗者疲憊的倦容,映襯出抗洪搶險戰斗的艱辛與艱難。戰洪峰、鎖“蛟龍”,三湘兒女眾志成城,決戰決勝。 (記者 奉永成 見習記者 劉奕楠 參與記者:徐亞平 楊軍 姜鴻麗 楊玉菡 寧奎 謝璐)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