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應急救援隊伍如何“排兵布陣”

2020年07月21日08:28  來源:湖南日報
 

  防汛抗洪任務在前,湖南省軍區、武警湖南總隊、省消防救援總隊和專業救援隊伍聞“汛”而動,分別組織和調集力量積極備戰、參與搶險救援。

  7月20日,省應急管理廳黨組書記周賽保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優化防汛應急救援隊伍的“排兵布陣”,是奪取抗洪搶險勝利的關鍵要素之一。

  科學調度專業力量、綜合力量和解放軍力量

  “我們積極備戰、優化力量布局,確保搶險救援力量隨時能夠‘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贏’。”周賽保介紹,目前,共有806名消防綜合救援和武警部隊救援隊伍力量前置岳陽、常德和益陽3市的關鍵點段﹔有2個航空應急救援隊和1架直升機繼續前置岳陽﹔交水建集團工程災害救援隊等工程搶險專業救援隊伍,已投入400多人參與益陽、岳陽的搶險救援行動。

  截至7月20日8時,解放軍、武警和民兵力量抗洪出動4126人次,遂行任務70余次。

  下一步,省防指將根據汛情發展,進一步優化省級救援力量配置。

  專業力量上,省交水建集團、中聯重科、三一重工、中國水電八局、中建五局、省建工集團、山河智能等省級工程災害搶險和水上救援等8支專業力量已備1000人和相關裝備﹔礦山、危化品等專業救援隊伍也“時刻待命”。

  綜合力量上,省消防救援總隊將根據需要,在保障日常救火情況下,重點保障洞庭湖區域防汛處險。

  解放軍、武警和民兵預備役骨干力量,一如既往的是骨干力量和堅強后盾。

  省消防救援總隊“兩個戰場”雙線作戰

  根據應急管理部統一部署,我省消防救援總隊除了在省內全水域抗洪搶險外,還全力馳援江西。省消防救援總隊總隊長高寧宇說,總隊是“兩個戰場”雙線作戰。

  截至7月20日8時,全省消防救援隊伍在省內抗洪搶險共出動人員21558人次、車輛及舟艇42352台次,共完成各類抗洪搶險急難險重救援任務206起,營救疏散群眾2070人,搶救財產價值6549萬元,保護財產價值1.91億元。

  增援江西的救援力量,主要在九江市彭澤縣、湖口縣、廬山市,上饒市鄱陽縣開展救援。累計出動53起,出動指戰員1391人次,車輛 174台次,舟艇353趟次,營救疏散群眾425人,服務受災群眾2999人次。

  高寧宇介紹,省消防救援總隊在開展搶險救援行動時,堅持全面布防與重點設防相結合,前期按照每站“一舟一艇、12人”的作戰編成實行“全員前置、分點布防”﹔7月汛情加重后,加強“精准前置、重點設防”。堅持省內救災與跨省增援相統籌、堅持抗洪搶險與地質救援同部署、堅持抗洪搶險與消防安全同步抓。

  下一步,省消防救援總隊考慮到長時間降雨后,易引發山江湖堤壩垮塌、山體滑坡、泥石流等災害,將分點調派地質災害搜救隊到地質災害風險較高的地區前置,隨時做好應急救援准備。同時積極發揮裝備優勢,協助災區開展洗消工作,防止災后發生新疫情。(記者 黃利飛 周月桂)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