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湖南分公司:高質量發展正當時

【查看原圖】
精細調整機組運行。大唐供圖
精細調整機組運行。大唐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07月23日16:20

人民網長沙7月23日電 今年以來,中國大唐集團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深入貫徹集團公司“六個會議”精神,把“五個始終堅持”治企興企基本方略融入企業現代治理,講政治、抓落實、轉作風、保平安,牢記初心使命,強化責任擔當,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統籌推進疫情防控、“高質量發展年”和脫貧攻堅任務目標,各項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領悟“六個會議”精神 夯實思想之基

年初,中國大唐集團有限公司陸續召開六次重要會議,明確“高質發展年”各項任務目標,勾勒出全年工作的時間表、路線圖,其中提出的“五個始終堅持”治企興企基本方略,成為中國大唐改革發展的基本方略。大唐湖南分公司作為集團公司建設世界一流能源企業的湖南篇章,第一時間貫徹歷次重要會議精神,確保上級公司各項決策部署在湖南有行動、見真章。

大唐湖南分公司在年初工作會上明確“兩利三率”經營目標、“兩個抓好”發展目標、“兩個確保”總體安全目標,制定集團公司“高質量發展年”湖南方案——華銀高質量發展“12345”戰略工程,切實止住出血點,增強閃光點,培育增長點,描繪該公司高質量發展新藍圖﹔持續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全面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強化紀律規矩,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從二級公司作風抓起,進一步轉職能、轉作風,建設堅強效率廉潔的二級本部,進一步帶動基層干部作風轉變,做到警鐘長鳴、懲防並重。

大唐湖南分公司以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的方式,帶頭學習傳達“六個會議”精神17場次﹔採取“線上融媒體宣貫+線下全覆蓋學習”的方式,開展一份形勢政策教育冊、一次專題集中宣講、一輪專題學習研討、一次主題論文征集“四個一”和進領導班子、進支部部門、進基層班組“三個進”的立體宣貫攻勢﹔在該公司系統全體黨員和團員青年中廣泛開展網上知識競答活動,使全年目標任務深入人心。當前,該公司系統職工干事創業積極性高漲,政治生態風清氣正、奮發有為正當其時的濃厚氛圍正在形成。

推動高質量發展 把准方向之舵

今年,是中國大唐有限公司“高質量發展年”,是大唐湖南分公司轉型發展的關鍵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由國內到國際擴散蔓延的大背景下,該公司堅定政治定力、戰略定力,堅定信心,勇挑歷史重擔,以“釘釘子”的精神,統籌推進“三量齊抓”,大力發展清潔能源,深入開展提質增效,奮發有為,推動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

面對競爭激烈的電力市場環境,大唐湖南分公司積極備戰省內光伏電價平價指標,把握關鍵時期,調動各方資源,錙銖必爭,取得了光伏平價指標區域“五大”排名第一的良好成績﹔持續推進“三進”工作,對省內風、光資源進行再梳理、再排查,新簽約光伏項目18個、風電項目7個,順利與湘潭市、耒陽市、冷水江市等9個地市政府簽訂新能源開發戰略開發協議,與省電力設計院、省國網綜合能源服務公司簽訂新能源投資合作框架協議﹔認真編制“十四五”規劃,以項目納入地、市“十四五”規劃作為工作重點和考核標准,使高質量發展路徑更加清晰﹔堅持“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總要求,提前籌備開工項目建設,扎實建設保電價項目,爭取把資源變成空間,確保項目投產務期必成﹔按照“一流、示范、智慧、環境友好”目標,精細化打造集團公司首個大型水面漂浮式光伏電站——新港光伏電站,各項規章制度、技術標准、現場管理更加完善,當前電站穩定運行,連續兩個月發電量突破千萬千瓦時,發電能力持續穩定向好。

在疫情影響和電價下調的雙重壓力下,大唐湖南分公司緊盯年初目標不變,在“電量、煤價”兩條戰線上精耕細作,全力以赴激發效益潛能。為了最大限度搶發電量,該公司按照“搶電量、穩電價、攬客戶、盯負荷”的思路,執行“日抓住、周協調、月對標”的常態化工作機制,進政府、進電網、進用戶,用足、用好、用活政策,鞏固了機組利用小時區域排名第一的地位﹔與此同時,明確以降煤價來彌補電量減少、電價下調對經營的影響,進電廠抓效益,盡最大可能挖掘燃料綜合效能﹔進鐵路減運費,摸清鐵路運力情況,優化物流方案﹔進煤礦優結構,了解礦點情況,既保電煤所需,又加強控煤價力度。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彰顯治企之魂

湖南分公司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靠職工,為了職工,不斷提升職工幸福指數,努力把該公司建設成建功立業的廣闊舞台、安居樂業的幸福家園。

今年,大唐湖南分公司以建設“幸福華銀”為契機,讓高質量發展成果惠及全體職工。疫情期間,該公司加強職工關心關愛,從防疫物資保障、防疫知識宣講、防控資金使用、防控期間職工生活保障、文化陣地建設等方面一一細化,落實防疫專項資金近3百萬元、青年捐款近3萬元﹔組織開展 “微光大義•致敬白衣天使”“青春志願行,愛心戰疫情”“飛毛腿”快遞代取等各類志願服務51次,還通過網上“雲”關愛,加強心理關愛,以每周“盤問式”抽查的方式督查措施落實情況,切實為職工群眾在特殊時期排憂解難。

該公司今年還加大了民生“六最”項目投入力度,集中力量解決職工群眾最關切的現實利益問題,開展實名制問卷調查,從“既往基礎疾病、生活習慣、體育鍛煉習慣”三個方面全面了解系統5962名在崗職工健康狀況,建立健康檔案,保障職工的身心健康﹔進一步辦好“五項實事”,建設好職工健康服務愛心小站,組織開展“健康講堂下基層”,切實讓職工感受到企業的關心關愛,提升職工的歸屬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大唐湖南分公司深入貫徹大唐集團有限公司決戰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視頻會議精神,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不擇不扣完成扶貧攻堅各項任務。疫情發生以來,該公司駐村扶貧隊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幫扶貧困勞動力返崗復工,推進春耕生產,組織村民上山種土豆,做法保障了村民全年收入,鞏固了扶貧成果,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肯定,並在湘西州得到推廣。

今年,該公司駐村扶貧工作將繼續圍繞唐珠種養合作社平台,油茶種植、蜜蜂養殖、特色農副產品生產加工產業,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厚植龍珠村致富增收根基,全方位堅決防止脫貧攻堅走“回頭路”,確保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高質量收官。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惟其磨礪,始得玉成”。該公司將緊盯既定目標,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凝心聚力,奮發有為,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推動該公司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王文博)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