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燈”緊盯,施工不敢打折扣

2020年07月24日10:22  來源:湖南日報
 

  7月下旬,長益高速擴容工程建設現場,路面主體施工已經完成,有望下月底建成通車。

  幾名施工人員正在已完成瀝青攤鋪的路面上來回走動。平整度、壓實度怎樣?他們仔細檢查,沒有絲毫懈怠。

  “施工質量安全可不敢有半點折扣。”長益擴容第1監理處負責人符亦強告訴記者,自今年4月起,項目各參建單位接入“智慧質監”平台以來,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信息化、智慧化管理帶來的改變。

  “智慧質監”平台,是省交通質安局組織研發的“湖南省交通質安監督管理信息系統”,於2018年底上線,2019年開始在全省所有在建高速公路和重點水運項目中推廣。

  符亦強介紹,以前項目監理方下達紙質版監理指令后,交通質安部門無法第一時間獲知,給施工單位留下了拖延空間。“智慧質監”平台則實現了信息互聯互通,杜絕了整改不及時、打折扣等問題。

  “智慧質監”通過對各單位的履行情況進行打分,並與企業信用評價挂鉤,倒逼各單位壓實主體責任,上緊“安全弦”。

  今年5月,某在建高速工程監理方在巡查中發現,一堆碎石預拌料倒在已鋪好的瀝青路面上。“按規定碎石預拌料不能堆放在鋪好的路面上。”監理員馬上給施工方下指令,並上傳至“智慧質監”平台,1小時后,這堆碎石預拌料就被清理拖運走了。

  “整改、回復效率比以前快得多,系統有提示功能,未整改的事項會顯示為紅色,像‘警燈’一樣時時提醒著。”平益高速項目監理員李俊說。

  目前,“智慧質監”平台已在龍琅、安慈、江杉、寧韶、平益、長益擴容、常祁、城陵磯、官新、靖黎、芷銅高速公路項目以及湘江永州至衡陽三級航道建設一期工程推廣使用,成為保障交通質量與安全的新“利器”。(記者 盧小偉)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