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苗寨 瑰麗畫卷

2020年07月27日08:52  來源:湖南日報
 

  鳳凰縣山江鎮東就村苗寨傳統古村落。記者 郭立亮 攝

  7月24日,鳳凰縣山江鎮,苗家阿妹穿戴著苗族頭飾和服飾,美麗迷人。

  題 記

  “一部苗族悠久歷史的輪廓,一個苗族多彩社會的縮影,一幅苗族燦爛文化的畫卷。”38年前,鳳凰縣山江鎮籌建苗族博物館,從湘西走出去的文學大師沈從文寄語評價。

  山江鎮自然風光秀麗,民俗風情濃郁,是苗族歷史的縮影、苗族文化的搖籃。從今天開始至8月3日,湖南日報社全媒體記者走進山江鎮,揭開它神秘的面紗。

  走進臘爾山,綿延不斷的崇山峻嶺,坐落著數不盡的山村寨落。

  地處苗疆邊牆下的鳳凰縣山江鎮,風光旖旎,如詩如畫。山水之間,氤氳奇異民風。民俗學者評價:山江苗寨,湘西苗疆最典型的苗寨,是苗族歷史的縮影,苗族文化的搖籃,苗族風情的窗口。

  7月26日,農歷六月初六,是苗族祭奠始祖蚩尤的傳統節日。我們奔赴山江鎮,探尋大山深處的苗巫文化傳奇。

  民風奇異:非遺薈萃文化畫卷

  臘爾山,苗族祖山,自古是湘、黔、川(渝)邊區苗人腹地。

  鳳凰縣山江鎮,猶如一顆明珠,鑲嵌於臘爾山高山台地西南邊緣。

  從縣城驅車,沿著蜿蜒的谷地北行20公裡,一路石峰奇巧,林木茂盛,攜帶著田園風光的秀麗。約半個小時,我們來到了山江鎮。

  山江,苗語叫叭咕,意即干旱的山洞,曾被苗民稱為蛤蟆洞。乾嘉苗民起義失敗后,清政府在此設總兵營,山江因而又稱總兵營。新中國成立后改名叭固鄉,后為紀念山江水庫成功修建,改為山江鎮。

  山江鎮,是中國鳳凰國家地質公園核心區,有雄奇的苗嶺群山和雀兒峽谷群,境內鳳凰祖山八公山,最高海拔1059.3米。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苗族人民的智慧巧妙結合,把自然風光、歷史遺跡星羅棋布地鑲嵌於縱橫交錯的峽谷溶洞、懸崖峭壁的飛瀑流泉、竹林掩映的飛檐翹角。

  明清時期,中央王朝修筑苗疆邊牆,現稱“南方長城”,對邊牆以外實行封鎖政策,邊牆外的山江、臘爾山禾庫地區苗民不入戶籍,屬於化外之民。

  正因如此,山外的風塵被阻隔,山江傳統文化生態得以完整保存,苗族文化遺產豐富。苗族古歌、苗族鼓舞、苗族服飾、苗族銀飾、苗族刺繡、苗族醫藥、苗族四月八、苗族六月六等非物質文化遺產薈萃於此,分布密集。

  老家寨、涼燈、黃茅坪、早崗等4個國家級傳統村落古朴又多姿,苗族特色民居保存完好。人們在此依然能看到苗族武術、婚姻嫁娶、苗族椎牛祭祖、踩火犁、爬刀梯等傳統風俗和技藝。時下,游人紛至沓來,不少游客在趕了一回邊邊場后說,山江是后生姑娘們唱歌最熱鬧的苗場。

  “湘西苗疆是蚩尤苗裔堅守到底的根據地”,山江鎮是湘西最后一代苗王龍雲飛的統治中心。苗學研究者龍曉飛說,山江苗寨是湘西苗疆最典型的苗寨,到了山江能看到一部苗族歷史輪廓。

  傳承奇跡:苗族文化走向世界

  白紙畫樣、鑿花板、雕花樣、選布料……一道道工序游刃有余。7月26日一早,位於山江鎮的苗繡作坊裡,77歲高齡的繡女吳四英像往常一樣,開始了一天的忙碌。

  “13歲起,我跟著祖母外祖母學繡花,現在是本地比較有名的繡娘。”吳四英謙虛至極。事實上,她是苗繡大師、非物質文化遺產苗繡省級傳承人,由她培訓的繡娘有七八百人,其中得意門生有近40人。

  現在鳳凰苗繡作坊和苗族傳習所越辦越大,影響越來越遠,吳四英制作的苗繡遠銷日本、韓國、歐美,一件盛裝百蝶衣可以賣到幾萬元,還供不應求、深得好評。

  與吳四英一樣忙碌的,是中國苗族博物館的館長龍文玉。

  1982年,山江鎮籌建苗族博物館,沈從文寄語:“一部苗族悠久歷史的輪廓,一個苗族多彩社會的縮影,一幅苗族燦爛文化的畫卷。”他還為其題字。

  2002年,山江苗族博物館動工,湘西州退休干部龍文玉改造山江苗王寨苗王府舊址,修建了這座民營博物館,同年10月開館營業。2006年,文化部將其命名為中國苗族博物館。

  目前,該館藏品有一萬多件,展出2000多件。“普通農舍”“古代居所”“殷實人家”“武士之家”“服飾掠影”“繡女之家”“匠人居室”“巫師小屋”“文人陋室”等9個展館,展示苗族同胞在數千年歲月演遞中絢麗多姿的苗畫長卷。

  博物館附設苗族風情園,展演苗族絕技和苗族風情,又經營苗鼓作坊、苗繡作坊、苗服作坊、銀飾作坊等多個苗族手工藝作坊,游客們可以自由進出作坊,看工藝流程,有興趣的也可以參與制作活動。

  早在2002年,深居苗疆深處的山江鎮開始率先發展旅游,短短3年時間,全鎮旅游收入由200萬元躍至4000萬元,創造了苗寨蝶變的奇跡。

  隨著旅游的紅火,苗族文化在復興,傳統技藝在生產中得到保護與傳承。苗族文化傳承人也走出山門,走向世界。

  龍文玉說,期待山江鳳凰涅槃再創奇跡,讓世界了解苗族,讓苗族文化影響世界。(記者 孟姣燕)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