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今年下達湖南各類直達資金641.8億元

2020年07月29日08:29  來源:湖南日報
 

  7月28日下午,湖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分組審議了省人民政府關於2020年省級預算調整方案(草案)的報告。

  今年,中央創新資金管理機制,以新增財政赤字和抗疫特別國債為重點,建立資金直達機制,推動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基層,直接惠企利民,共下達我省各類直達資金641.8億元。除按中央規定暫時預留抗疫特別國債的20%計45億元,用於解決市縣后續可能出現的新困難,其余596.8億元省級一分不留,全部按中央要求下達市縣。

  財政部全年共下達湖南省2020年新增債券1749億元,包括一般債券415億元、專項債券1334億元。今年債券安排,更加聚焦支持“兩新一重”,突出加大對脫貧攻堅、城鄉環境治理、醫療衛生、交通、水利等重點領域,以及長株潭一體化、湘江新區、“兩山”、產業園區等重點區域支持力度﹔傾斜市縣導向更鮮明,1749億元債券中,省級留用197億元,僅佔10%左右,轉貸市縣1552億元,增長66%﹔債券發行使用更及時,截至目前,已發行新增債券1168億元,為去年同期的2.1倍﹔防范債務風險更有力,堅決守住法定債務不出風險底線。

  根據預算法相關規定,前述直達資金安排和新增債券情況,納入此次預算調整方案。與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審查批准的預算相比,省級一般公共預算收支均調增505.5億元,達到4742億元,收支保持平衡。省級政府性基金預算收支均調增1084億元,達到1649.8億元。

  審議中,委員們認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20年省級預算調整方案(草案)符合預算法的規定,新增債務規模控制在經國家批准的限額之內,債券資金和直達資金的安排符合國務院規定的使用方向和我省實際。規模空前積極的財政政策,有效緩解了當前財政運行緊張局面,為統籌做好下半年“六穩”“六保”工作提供了堅實支撐,也對資金安全和績效提出了更高要求。委員們建議,各級財政部門要切實管好用好資金,優先保障“三保”支出以及中央和省有明確考核要求、必須完成的硬任務,傾斜支持在建和補短板項目,集中財力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要切實加強資金監管,確保每筆資金數據真實、賬目清晰、流向明確,用到刀刃上,用出績效來。(記者 於振宇)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