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建工集團打造裝配式建筑產業集群

2020年08月03日08:30  來源:湖南日報
 

  作為“建筑湘軍”的龍頭企業,湖南建工集團近些年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全力打造裝配式建筑產業集群。記者昨天從湖南建工集團獲悉,目前該集團PC(預制混凝土)構件年產能已達120萬立方米,鋼結構年產能達8萬噸。

  全國第一家國家級裝配式建筑科技創新基地,3家湖南省裝配式建筑產業基地,1家裝配式建筑技術研究院,5家專業生產基地……自2014年以來,湖南建工集團全面鋪開裝配式建筑產業布局,在省內擁有PC構件生產線、輕鋼生產線等31條預制構件生產線,完成了逾100萬平方米的裝配式混凝土建筑施工、逾60萬平方米的裝配式鋼結構建筑施工,並完成了逾3萬米地下綜合管廊構件生產及安裝,形成了裝配式建筑全產業鏈、全生命周期實施能力。

  加大科研創新力度,湖南建工集團主編了湖南省地方標准《裝配式混凝土建筑施工安全技術標准》《裝配式裝修技術導則》,參編了國家團體標准《預制混凝土構件尺寸允許偏差標准》《預制構件全生命期RFID應用標准》,自主研發了共軸承插式預制一體化衛生間、“金鱗甲”模塊化單元房、裝配式電梯井、裝配式管道井、裝配式樓梯間等創新產品。同時,由該集團編著的《裝配式混凝土建筑施工技術》《裝配式混凝土建筑設計》等專業教材已正式出版,有效助推我省裝配式建筑技術培訓。

  湖南省已被住建部樹立為全國推進裝配式建筑發展典型省份,並明確提出到今年底,全省市州中心城市裝配式建筑佔新建建筑比例要達到30%,其中長、株、潭三市中心城市達到50%。湖南建工集團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在裝配式建筑技術體系、產品體系、標准體系等方面發力,全力建設國內領先的裝配式建筑產業基地。(記者 陳淦璋 通訊員 何力杰)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