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逾花甲敢嘗“鮮”,改良土壤種黃桃

2020年08月04日09:46  來源:湖南日報
 

  8月2日,祁陽縣龔家坪鎮新灣村黃桃園果香陣陣,果農王美雲的臉笑成了一朵花。她依靠科技改良荒山種黃桃,獲得了豐收。

  原來,新灣村山上土壤含酸性,樹木生長困難,常年雜草叢生。

  2016年,年逾花甲的王美雲想,現在科技發達,應該可以通過改良山上的土壤種植果樹。但她的想法受到一些村民嘲笑:這麼大年紀了,別想多了。

  王美雲心裡不服,她請專家實地調研。專家告訴她,可用塘泥還土、巧施鈣肥、多施農家肥等辦法改良土壤。於是,王美雲流轉荒山,准備種黃桃。

  王美雲請來挖掘機,連根翻起山上的雜草。機械到不了的地方,她帶著人用手挖,一副手套不到一周便磨爛。她每天清早上山,時常伴著星光回家。家裡積蓄很快用光了,她四處籌資。2016年底,讓20畝黃桃在山上“安了家”。

  付出終有收獲。去年,山上黃桃開始挂果,今年產果1萬多公斤,目前已銷售大半,收入14萬多元。

  黃桃鮮,村民樂。64歲的貧困村民張光亮患眼疾,王美雲請他在果園鬆土施肥,日工資120元,還提供中餐。65歲的村民鄧小陽家人患病,經濟困難,她到果園務工,7月份收入3000多元。目前,王美雲安排當地24名貧困村民就業。(記者 劉躍兵 通訊員 李新春 黃強)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