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寧插柳村 新苗歌醉八方客

2020年08月05日09:08  來源:湖南日報
 

  盛夏,綏寧縣關峽苗族鄉插柳村,蘭溪河伴著古苗寨靜靜流淌,河畔柳樹枝繁葉茂。

  “祖先插柳的地方,已是古樹參天……”屋內,新苗歌《耶咧!插柳》唱響,村黨總支書記李宗乾陶醉其中:“祖輩沿蘭溪河前行,一路插種柳樹,柳樹生長最好的地方便是定居的村庄!”

  楊柳依依,荷葉田田,古樹蒼蒼。插柳村,迷醉八方游客。7月底,正是暑期游客紛至沓來的高峰期。

  窗外,河對岸300畝太空荷基地,荷葉碧綠,荷花嬌艷,分外好看。貧困村民李三翠忙著收拾客棧房間,等待新客人入住。

  “夏季荷花盛開,很多大學生來寫生,是客棧生意最好的時候。”2018年,李三翠將自己的苗家木屋改造成藝術客棧,簡單3個房間,一年收入5000多元。

  李三翠告訴記者,早些年,村裡一條泥巴路,村民出村都難。年輕人紛紛走出大山,到外地謀生。

  伴柳而生的村庄,在鄉親們一次次“折柳送別”中,依然貧困。2013年,插柳村人均純收入不到1500元,戴著國家級貧困村的帽子。

  2015年,湖南師范大學對口幫扶插柳村,校領導和專家、教授結合當地自然風光、苗寨特色、民俗風情等,打造服務高校藝術教育的“藝術村”,發展鄉村旅游。

  一場大刀闊斧的“富村”行動在插柳村鋪開:拉通路基13公裡,完成道路硬化10公裡,並安裝太陽能路燈350余盞﹔“中國·綏寧插柳文化藝術園”落成,美術館、藝術家工作室等藝術氣息濃厚﹔村民文化廣場建成,村民具有苗家特點的木屋逐一改造成藝術客棧。轉眼間,插柳村成了“藝術村”。

  配合藝術園建設,湖南師大駐村幫扶工作隊組織流轉周邊土地300余畝,種上太空蓮,養下荷花魚,修起荷花棧道。如今,“荷柳相約”成了插柳村最“熱”美景。黃桃、李子、覆盆子等特色扶貧產業,也一一興起。

  “王廟盛火沉香,神牛暢游荷花塘,燕子樓青瓦褐牆,住著心愛姑娘……”插柳村村民把荷花新景唱進了新苗歌《耶咧!插柳》。

  近4年來,插柳村共吸引游客10余萬人次。每到旅游旺季,村民們開客棧、辦苗家樂、出租苗服、賣土特產,忙得不亦樂乎。什麼賺錢干什麼,李三翠一家年收入達6萬多元。

  貧困村民蘇新國辦的藝術客棧,成了當地“網紅店”。“寫生和體驗生活的大學生來得多,荷田、古苗寨、古樹群落等,都是他們喜歡的景點。靠著鄉村旅游,不少村民增收致富,我的藝術客棧一年也能收入7000余元。”蘇新國說。

  大學生來到插柳村,不僅帶來旅游收入,也帶來了新氣象。駐村幫扶工作隊隊長鄭陽輝說:“過去,村民們盼著自家孩子打工賺錢,現在都希望他們讀大學、跳‘農’門。2018年,插柳村‘破天荒’考出去16名大學生。今年,村裡還考上了一名研究生呢!”

  “柳條插在哪裡,哪裡就是我家鄉。”《耶咧!插柳》歌聲在回蕩,“折柳送別”依舊上演,只是現在的“送別”讓插柳村充滿了希望。(記者 鄭丹枚)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