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追花人 萬裡扶貧路

李芳森 實習生 李 邵

2020年08月07日10:27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三伏天裡,白雲悠悠處,享受著大自然庇蔭的郴州市北湖區石蓋塘街道,正是荊條花綻放的好時節。飛舞於這漫山遍野之中的蜂群,正貪婪地吮吸著這份自然的饋贈,計劃著結蜜時給予養蜂人最好的回報。

1500公裡外的石家庄,此時洋槐正盛。

一輛貨車、一頂帳篷、200多個蜂箱,養蜂人為了能趕在洋槐花一展身姿前,讓蜜蜂感受到這甘露,早就一路北上,追趕花期。

春採湖南油菜蜜,夏取河北洋槐蜜,秋收內蒙蕎麥蜜,冬得廣東冬桂蜜。四季花期的變化,早就融入了養蜂人生命的年輪,鋪就出一條萬裡追花路。

如今,這份甜蜜的事業,不僅隻有一路花香,扶貧車間的加入,讓這也成為了一條萬裡扶貧路。

黃智勇正在查看蜂巢。李芳森 攝

一個養蜂人

石蓋塘街道大溪村裡,晨曦還未鋪滿大地,匡石生就提著小桶,邊“咯咯咯”地招呼著,一步一個趔趄地將飼料撒向棚內。這是匡石生每天必做的功課,待到這些小雞仔長大,就能到市場上賣個好價錢。

匡石生因中風落下殘疾后,腿腳也不似從前般利索,每周兩次進出醫院,高額醫藥費更是如同一座大山壓在匡石生肩頭。醫藥費還無暇顧及,光是女兒的學費,匡石生就得更加攥緊手中的鋤頭,在大山裡種出些農作物,換來微薄收入,日復一日。

而這些隻不過能解決基本的溫飽,對於匡石生一家來說,如何脫貧才是亟需解決的問題。

那時匡石生並不知道,轉機即將出現。變化的由來,源於村裡有人將養蜂做成了一份事業,並把甜蜜的扶貧車間搬到了村裡。

“他們給我送來了幾箱蜜蜂,還讓我到扶貧車間去上班,我現在不僅能在車間上班拿到工資,還能通過養蜂來換取蜂蜜賣錢,收入是之前的好幾倍。”匡石生介紹,今年我們一家就能順利脫貧。

順利脫貧的背后,便是萬裡追花的故事。

匡石生正和黃志勇學習蜜蜂的養殖技術。李芳森 攝

一段舊時光

黃智勇關於蜜蜂的記憶,可以追溯到上世紀80年代,每每看見堂叔,總能聽到蜜蜂的嗡嗡聲。臨近過年,堂叔也總會帶著蜂箱從外地趕回家裡,遇上喜人的晴天,就是離家的時候,不過正月初一初二,又匆匆地扛著蜂箱南下廣東。

在黃智勇心裡,堂叔是村子裡的“大能人”。石蓋塘街道原是郴州的一個小鄉鎮,由於人均耕地面積不多,村民們的生活總是過得拮據,而堂叔靠著養蜂,居然建起了一棟兩層的磚房,而彼時的黃智勇一家,不過是住在土磚屋裡。

1998年,17歲的黃智勇初中畢業一年還沒找到工作,堂叔就帶著他一起上山陪蜂採蜜。黃智勇這才知道,堂叔的走南闖北,原來是帶著蜜蜂追趕著一個又一個花期。

冬去春來,時令更替。在枯燥的山林深處,堂叔的90多箱蜜蜂伴隨著黃智勇度過了青春歲月。“剛開始我其實不想養蜂,但堂叔老是騙我說上山抓兔子,后來慢慢的就習慣了。”黃智勇說。

5年后,黃智勇正式作為養蜂人,開啟了他的追花之路。從堂叔時代的一輛摩托車,到滿載蜂箱的貨車,黃智勇與花期的一季一遇延長到了全年,走的地方從本地、鄰省,擴展到蒼莽的內蒙草原。

黃智勇正通過電商平台銷售蜂蜜。李芳森 攝

一份甜事業

漫漫追花路,在歲月的洗禮下贈予蜜甜。黃智勇的蜂蜜開始在當地小有名氣,時不時的就有人主動找上門來要求購買。

而黃回香正是因購買蜂蜜而與黃智勇結識,他的追花之路,因有黃回香的加入,而變得不再是簡單的採蜜之旅。

當我們初次見到黃回香時,意外發現她之前並沒有接觸過蜜蜂,也沒有接觸過這個行業,但多年從事零售行業的經驗告訴她,養蜂一定可以做成一個事業。

手頭漸漸寬裕的黃智勇,也想著讓鄉親們的生活活泛起來,兩人一拍即合。2018年,湖南湘嗡嗡農牧有限公司成立,並且向當地政府主動承擔部分扶貧任務,至此,黃智勇同黃回香一起,將養蜂做成了一份甜蜜的扶貧事業。

“剛開始我們公司一年下來賺不了什麼錢,后來對產品進行了改進,我們特意設計了‘洋酒瓶’樣式的蜂蜜瓶,外形美觀,使用起來也很便捷。”黃回香介紹,在進行市場調研后,自己重新對蜂蜜罐外包裝進行了設計。

“洋酒瓶”“奶瓶”條狀的蜂蜜……都是湘嗡嗡公司針對市場上不同的人群而單獨設計的包裝,能夠滿足他們特定的需求。

盈利之外,湘嗡嗡更是直接幫扶貧困戶,在大溪村開辦扶貧車間,並鼓勵貧困戶進行蜜蜂養殖,承諾對他們的蜂蜜進行回收。

送蜂種、開設技術培訓班,湘嗡嗡採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方式進行幫扶,貧困戶從2018年不到40戶,擴大到今年幫扶的465戶﹔幫扶印記也從當初的兩個村,擴展到了臨縣資興的一些村落﹔銷售方式也從傳統的店鋪出售,發展到了電商平台。曾經隻做熟人生意的蜂蜜,也從石蓋塘發往全國。

除此之外,郴州北湖區政府更是積極推進電商扶貧,打造“湘嗡嗡”蜂蜜、“黑米姐姐”黑米系列農特產品等網銷“一縣一品”特色品牌,全區電商銷售農產品零售1.3億元,其中貧困村電商銷售農產品零售額達到103.18萬元。

北湖區新農村面貌。北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一條致富路

近年來,郴州北湖區在脫貧攻堅戰中聚焦產業就業,提升脫貧質量,突出抓好產業扶貧工程。2020年,全區共投入各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2627.7萬元,實施項目157個,大力推進“一村一品一社一企”“一戶一項目”。截至目前,全區共到位上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639萬元,全部按照要求從區脫貧攻堅項目庫中分批進行項目篩選與實施(安排資金1470萬元,實施項目庫項目123個,另169萬元正在進行項目申報),並及時撥付資金,確保扶貧項目發揮效益。

北湖區黨委、政府更是接連打出組合拳,緊扣中央、省、市脫貧攻堅決策部署,嚴格按照“四不摘”的要求,聚焦 “兩不愁三保障”,強化“三落實”,舉全區之力,以決戰決勝之勢向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發起沖刺。

12個市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對接幫扶11個貧困村,輻射帶動63個非貧困村的產業發展,全區19個農業龍頭企業、76個產業扶貧合作社和4個家庭農場與貧困戶建立穩定利益聯結,74個有貧困人口的村實現了“村村有扶貧產業,戶戶有產業幫扶”。

截至目前,已實現1961戶6356人脫貧,11個貧困村全部退出,綜合貧困發生率降至0.25%。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