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溪:難舍的邂逅

2020年08月07日09:28  來源:湖南日報
 

  雪峰山深處,山風帶著草木清香扑面而來。一片濃綠中,二都河緩緩流淌。

  8月5日,行走於此,放眼望去,一座座花瑤民居錯落有致,在藍天白雲映照下別具風情。這裡就是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鎮——漵浦縣北斗溪鎮。

  從滬昆高鐵懷化第一站漵浦南站下車,沿溪而行,便進入了北斗溪。這裡距離漵浦縣城47公裡,曾是漵浦縣最偏遠貧困的鄉鎮之一。然而近幾年來發展迅速,成為一顆冉冉升起的旅游業新星。

  瑤鄉風情似美酒

  8月5日,清晨第一縷陽光洒進北斗溪鎮,二都河水面波光粼粼,岸邊碧綠的稻浪此起彼伏。

  遠方瑤族阿妹的歌聲、花瑤八面鼓的鼓聲傳來,打破了瑤鄉的寧靜。

  “想進寨子,必須大口喝酒,大塊吃肉!”瑤寨門口,熱情的瑤族阿妹遞上一碗攔門酒,夾上一塊流油的蒸臘肉,用古老熱情的瑤族風俗、美味可口的當地飲食,為遠方的客人獻上神秘瑤鄉的第一道風景。

  喝完酒、吃完肉,追著辰河目連戲《抬靈官》的腳步,來到古院落太素世第。古色古香的大院中,辰河目連戲精彩上演,台上演員唱腔優美,台下觀眾如醉如痴。

  作為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辰河目連戲是我國現存為數不多的大型民間祭祀戲曲之一,被稱為中國戲曲“活化石”。在明朝,目連戲就傳入辰河流域,逐漸成為有別於其他劇種的地方戲曲。

  “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接觸這種戲曲,看演員們揮舞水袖的樣子好美,我好想學!”“00后”觀眾楊昭娟興奮地說。

  長見識,也長知識。辰河目連戲國家級傳承人周建斌介紹,辰河目連戲故事情節主要是懲惡揚善、宣傳孝道,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相吻合的。

  忽然,隔壁院落傳來一片叫好聲。循聲而去,原來這裡正在上演極為驚險的三棒鼓演唱。一人手持三把鋒利鋼刀,不停地往空中拋出各種姿勢,揮洒自如,另外一人既打鼓又演唱,還有一人敲鑼,三人完美搭配,引得游客駐足。

  有游客愛好熱鬧的演出,也有游客喜歡安靜地了解瑤鄉文化。瑤寨另一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花瑤挑花省級傳承人奉蘭香,在耐心地給游客講解花瑤挑花的圖案特征、獨特工藝等。

  第一次來這裡參觀體驗的游客向勇豎起大拇指:“游玩內容豐富精彩,還能了解民俗文化,猶如品嘗一壺年代久遠的美酒,真是不虛此行!”

  高鐵進山模樣變

  相傳“北斗溪”原來叫“百斗溪”。這裡東靠隆回、西鄰辰溪,南通龍潭洪江,北連新化寶慶。茶馬古道上來來往往的客人到了架枧坳上的涼亭,就知道離北斗溪老街不遠了,走累了的人便去街上打尖歇腳。

  過去沒有公路,但船來船往、人來人往,老街上也熱鬧得很,每天吃掉的大米會達百斗之多,這就是“百斗溪”的來由。

  怎麼變成“北斗溪”了呢?當地老人說,那是后來有人見二都河在這裡曲折蜿蜒,狀如天上的北斗七星,故把“百斗”改為“北斗”。

  酒香也怕巷子深。過去因水路便利而熱鬧起來的北斗溪,囿於山高路遠,在別的地方公路、鐵路發展起來后,逐漸門前冷落鞍馬稀,成了閉塞落后之地。北斗溪美麗的自然風光、獨特的民族風情,也長期養在深閨人未識。

  改變,發生在2014年。

  這年,滬昆高鐵漵浦南站開通運營,這個站就設在北斗溪鎮上。從此,北斗溪到長沙隻需80分鐘,到懷化僅18分鐘。

  高鐵帶來的便捷,推動北斗溪文旅產業加速發展。漵浦縣副縣長、北斗溪鎮黨委書記梁金華介紹:“我們抓住機遇,圍繞鄉村旅游,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美麗鄉村建設和產業發展。”

  民宿建設、研學營地建設……鄉村文旅產業日益興盛,成為北斗溪一張新名片。

  記者這次來到北斗溪恰逢暑期,北斗溪研學實踐教育營地迎來了200余名學生,他們學習制作神仙豆腐、制作特杯包、掰玉米……開啟快樂的研學之旅。

  茅坡村村民翟福春將自家房子改造成研學農舍,有6間房供客人住,收入可觀。“我現在不要出去做事,在家裡就有收入啦!”翟福春的臉上挂著甜甜的笑容。

  文旅興起來,村民富起來。由全國脫貧攻堅奉獻獎獲得者、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寧波“支教奶奶”周秀芳牽線,“滬甬杭(鄞州區)研學基地”落戶北斗溪鎮。周秀芳說:“城裡學生在這裡能受到教育,當地老百姓也能得到實惠,這是一種‘造血式’扶貧。”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北斗溪鎮依托當地資源,在國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大背景下,大力發展文旅產業,迅速變了一個模樣。

  夜幕降臨,月明星稀,瑤寨裡燃起了篝火,游客們與瑤族阿妹圍成一圈,唱起了動人的瑤歌:“黨的光輝呀照耀山鄉,我們的生活奔向小康……邂逅北斗溪,難舍又難忘……”(見習記者 盧嘉俊 通訊員 周曉鵬)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