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套配網智能儲能裝置成功挂網運行

2020年08月07日21:33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8月7日電 8月6日,由國網湖南電科院自主研發的全省首套基於儲能技術具備並網和離網雙功能的分布式配網電能跟隨調控裝置(簡稱配網智能儲能裝置)在株洲醴陵泗汾地區龍虎一變台區順利投運,並成功度過為期10天的迎峰度夏高負荷關鍵考驗期。該改造項目是全省首個應用儲能技術解決台區重過載的試點工程,標志著該院在“能源數字革命”方向邁出關鍵性一步,國網湖南電力配網儲能技術也正式邁入新階段。

龍虎一變台區以居民用電為主,今年迎峰度夏期間最高負載率達120%,且常有居民反映用電高峰期空調設備運行異常,為此,電科院技術專家聯合株洲醴陵供電分公司,在經過詳細系統數據分析和現場勘查后,決定針對龍虎一變進行儲能改造,以解決該台區重過載、低電壓等問題。改造過程中,電科院充分結合實際,組織地市公司相關人員進行了多次討論,最終敲定儲能裝置落地安裝方案,並於7月29日完成了安裝與調試。

據悉,該裝置電科院自今年3月開始研發,該院配網技術中心及繼電保護中心所組建的以博士為主體的聯合攻關團隊,歷時4個月集中攻關,全面攻克了寬范圍電能參數跟隨控制、惡劣環境運行管理等難題,最終研發成功。該裝置具備配電台區運行狀態實時遠程監控,有功、無功參量實時精准調節等功能,並可同步實現提升設備安全水平、電網削峰填谷、節能降損、提質增效等作用。裝置投運后最大輸出功率30千瓦,一般可支撐100千伏安過載配變正常運行3小時左右。裝置目前在株洲醴陵龍虎I變台區挂網運行以來,增發電量30%,降低台區線損35%,並在投運第三天自動預警一起低壓線路潛伏性故障,避免了故障擴大導致的停電事故,有效提升了該台區供電能力,改善了用戶供電質量。

連日來,受持續晴熱高溫天氣影響,湖南電網負荷屢創歷史新高,最高達3332萬千瓦,三天內四次刷新歷史記錄,較去年最高用電負荷增長315萬千瓦,增幅達到10.44%。面對今年迎峰度夏的嚴峻形勢,電科院將進一步發揮多專業協作的技術優勢,同步完善配網智能儲能系列裝置的型號、配置,盡快將該裝置在全省進行有效推廣,及時搶佔儲能前沿陣地,以技術創新促發展,用科技為我省迎峰度夏期間居民安全穩定用電提供強力技術保障!(萬代 余斌)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