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全民健身 建設體育名城 ——迎接第12個“全民健身日”

2020年08月08日17:48  來源:長沙晚報
 

  市委副書記、市長、湖南湘江新區黨工委書記 鄭建新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全民健身日”。12年前,北京奧運會的成功舉辦,讓奧林匹克與東方古國實現了偉大交匯,全民健身的理念與行動更加融入大眾生活。如今,全民健身已上升為國家戰略,運動健身成為社會新時尚,“全民健身日”成為全民參與健身、樂享健身的節日。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關心體育工作,親自謀劃推動體育事業改革發展,明確要求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加快建設“健康中國”,這為我們加快體育事業發展、推動全民健身、倡導健康生活新時尚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來,長沙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民健身工作的決策部署,積極創建全國全民運動健身模范市,加大財政投入力度,提質體育基礎設施,舉辦民眾性體育賽事,優化綜合配套服務,全市體育事業蓬勃發展,全民健身蔚然成風。“十三五”期間,全市已新改建大型公共體育場館設施3個,新建足球場地328片、健身驛站58個、健身步道188公裡、自行車道近1000公裡,人均體育場地面積由1.44平方米增加至1.95平方米,初步形成“城區15分鐘健身圈”和“農村30分鐘健身圈”﹔連續9年舉辦全民健身節、連續12個暑期向中小學生免費開放游泳場館﹔長沙國際馬拉鬆、中華龍舟大賽、全民健身挑戰日等群眾性體育活動給廣大市民帶來豐富多彩的“體育福利”,全市每年直接參與體育活動的人數超過85萬人次,帶動全民健身人群300多萬,全民健身成為長沙人民的生活新風尚。

  人民健康是全面小康的重要內容和基礎前提。讓全體市民盡享運動帶來的健康和快樂,是構建健康美好生活、讓發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眾的生動體現。長沙將始終把全民健身作為促進發展、改善福祉、增進和諧的民生大事來優先謀劃、加快推進,大力建設大型綜合場館、專業體育場所、群眾身邊的體育場地,著力完善健身步道、自行車道、體育公園等體育服務設施,推動體育設施向智慧化、均衡化方向發展,加快公共體育設施向全社會免費開放,開展更多群眾喜聞樂見的健身活動,建設“體育強市”,打造體育名城,讓全民運動健身成為長沙體育名城最鮮明的標志!

  動起來,更精彩!在這個揮洒健身熱情、享受運動快樂的節日裡,我們期待更多市民大力支持、積極參與全民健身活動,共同為發展全民健身運動、推動體育事業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