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故事繪·自強篇 :“甜蜜”的十八洞村

李 晨 沈 璐

2020年08月09日1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龍先蘭出生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父親去世,母親改嫁……一系列家庭變故,使年輕的龍先蘭一時生活困難。

(二)二〇一四年,龍秀林來到這裡擔任扶貧工作隊隊長,與龍先蘭成了兄弟。一有空,他就去找龍先蘭聊家常、聊人生。

(三)在龍秀林和工作隊的幫助下,龍先蘭逐漸對養蜂割蜜有了興趣。他學著養了四箱蜂,竟掙了五千多元,特別開心。

(四)脫貧也要“脫單”。為幫助村中三十余名大齡青年組成家庭,工作隊辦起了相親會,二十多人牽手成功,龍先蘭也贏得了鄰村吳滿金的芳心。

(五)新婚后,龍先蘭夫妻倆繼續擴大養蜂產業,為蜂蜜注冊商標並牽頭成立合作社,向貧困戶免費傳授技術,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

(六)今年三月,龍先蘭的女兒出生,取名龍思恩。龍先蘭希望和更多人分享十八洞人心中的甜。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人民日報社文藝部與中國美術家協會連環畫藝術委員會合作,精選脫貧攻堅的典型案例,約請連環畫作者傾情創作,描繪脫貧攻堅戰中的動人故事,分享他們奔向小康生活的幸福和喜悅。

——編 者

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考察,並在這裡首次提出“精准扶貧”重要論述。千年苗寨譜新篇。在廣大干部群眾努力下,2017年2月,十八洞村136戶533名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瞧,村民龍先蘭的日子也越過越好……

《人民日報》( 2020年08月09日 第 08 版)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