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最大船閘浮式檢修閘門安裝到位

2020年08月11日09:34  來源:湖南日報
 

入槽、充水、下沉,浮式檢修閘門順利隔斷江水及閘室並實現“滴水不漏”。8月4日,由湘水集團投資建設的湘江二級航道大源渡、株洲航電樞紐二線船閘浮式檢修閘門成功安裝到位,標志著二線船閘金屬結構制作安裝工程全面完成。

大源渡、株洲航電樞紐二線船閘浮式檢修閘門屬超大型浮式結構閘門,門體尺寸35.2米×5米×8.7米(寬×厚×高),相當於四分之三個籃球場的大小,門體自重達250噸,是我省安裝的最大船閘浮式檢修門,其制造難度、精度甚至超過船閘人字閘門﹔超大、超重的門體,也對閘門制造、安裝乃至運輸裝卸等提出了嚴峻的考驗。設計、制造等單位創新優化閘門制造工藝,採用閘門分段制造防腐、整體拼裝的制造工藝,徹底解決浮式檢修門內部防腐施工質量難以保障等問題。

如此超重、超大的浮式檢修閘門,水上運輸成為唯一選擇。為切實保障閘門運輸、現場裝卸以及閘門本身安全,制造、運輸單位克服長江汛期影響,採用駁船運輸+大型浮吊起重設備的裝卸方案,安全高效將4扇浮式檢修閘門運抵現場。(記者 胡信鬆 通訊員 陳樂民)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