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中的湖南力量——寫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5周年之際

2020年08月15日09:30  來源:湖南日報
 

  

  南岳忠烈祠,是我國建筑最早、規模最大的抗日戰爭紀念地之一。羅銘 攝

  8月5日上午,衡陽縣洪市鎮明翰村,94歲高齡的“鴻翔部隊”抗戰老兵謝慈友,向昔日戰友、抗日英烈致敬。何衡 鐘仲華 攝影報道

  8月5日上午,衡陽縣洪市鎮明翰村,“鴻翔部隊抗日烈士紀念碑”揭幕,4名烈士遺骸被集中安置在紀念碑后方的墓穴中。“鴻翔部隊”組建於1944年1月,是中國軍隊歷史上的第一支傘兵部隊。1945年8月5日,鴻翔部隊4名傘兵在湖南台源寺突襲戰中犧牲。何衡 鐘仲華 攝影報道

  盛夏八月,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5周年之際,湖南日報記者穿行三湘四水,尋訪湖南抗戰的歷史印跡。

  長沙岳麓山巔的雲麓宮外,鐫刻著5000多名長沙會戰陣亡士兵的不朽名字﹔常德河洑山的舊戰壕,曾是中國軍隊痛擊日軍的激烈戰場﹔芷江的受降紀念坊,見証了75年前侵略者向中國乞降洽談的歷史時刻。

  硝煙雖已遠逝,歷史仍有回聲。今天,我們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

  1 湖南共產黨人堅持團結抗戰、堅持民眾動員,擔當起中流砥柱重任

  作為大后方的湖南,一直是中國抗戰的糧倉和兵源地。隨著華北、上海、南京、武漢的相繼淪陷,湖南也被推到了對日作戰的最前線。

  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胡振榮介紹,抗戰以來,中共中央和湖南黨組織堅持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堅持全面抗戰、堅持團結抗戰、堅持抗日救亡、堅持民眾動員、堅持敵后游擊,號召和組織湖南人民踴躍支援前線,擔當起中流砥柱重任。

  “十年征戰沙場血,高舉紅旗赴國仇。”這一時期,湘鄂贛抗日紅軍游擊隊奉命編為新四軍第1支隊第1團,1100余人從平江出發開赴抗戰前線﹔湘粵贛紅軍游擊隊和贛粵邊紅軍游擊隊編入新四軍第1支隊第2團第2營、第3營,奔赴前線抗日……長期堅持斗爭的各紅軍游擊隊走出山岳叢林,從民族大義出發,摒棄前嫌,換上新四軍軍服,與國民黨軍隊並肩戰斗。

  1937年11月,中共中央派徐特立、王凌波到長沙建立八路軍駐湘通訊處,與中共湖南省工委一道,開創國共合作抗日的政治局面。

  駐湘期間,徐特立和通訊處工作人員經常深入長沙街巷,宣傳黨的抗日方針政策。當時的銀宮電影院、青年會禮堂等處常常被擠得水泄不通。“國共兩黨聯合抗日,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人們從他精辟而堅定的話語中,消除了對國共合作的疑慮,增強了對抗戰前途的信心。

  1938年7月,湖南省委派共產黨員呂振羽借用湘籍國民黨上層人物的名義,在武岡縣塘田(今邵陽縣塘田市鎮)創辦塘田戰時講學院。講學院以“堅持抗戰,堅持持久戰,實施戰時教育,培養抗戰干部”為教育方針,邀請史學家翦伯贊、文學家張天翼等“大家”執教,並先后辦起兒童識字班、成人識字班、婦女識字班和民眾夜校等,教材也均由師生結合實際內容編寫。后來,講學院陸續派遣學員回鄉,建立救亡組織,將抗戰救亡的革命火種撒播到湘中和湘西南地區。

  由於國民黨反動派的破壞,塘田戰時講學院雖僅存8個月,但它為黨培訓了250余名進步青年,劉遜夫、江明、呂一平等都曾就讀於此,后來均成為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骨干力量。特別是革命師生相繼在一些空白地區建立了黨的地方組織,推動了全省抗日救亡運動,在湖南的抗戰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

  中共湖南組織還在各地創辦和參與主辦了近100種報刊、30余家書店和推銷處,宣傳中共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路線方針策略,銷售《新華日報》《解放》等抗戰報刊375種﹔在全省各地組織了300多個劇團和歌詠隊,開展聲勢浩大的群眾演唱抗日歌曲運動,“大刀向鬼子們的頭上砍去”“鬆花江上”“義勇軍進行曲”“犧牲已到最后關頭”等一首首慷慨激昂的救亡歌曲,感動和振奮著廣大民眾。

  2 湖南正面戰場的抗戰,成為聲震全國乃至世界的慷慨悲歌

  戰略相持階段,中國軍隊在正面戰場與日寇進行了22次大會戰,其中6次發生在湖南境內。三次長沙會戰、常德會戰、長衡會戰、湘西會戰,其交戰之激烈、傷亡之重大、影響之廣泛,都是其他省份和戰役難以比擬的。

  最為慘烈和悲壯的一戰要屬衡陽保衛戰。保衛戰中,守衛衡陽的18000名中國軍人,面對進犯的11萬日軍,以浴血奮戰40余天、戰死7400人的代價,殺敵48000人,創造了抗日戰爭正面戰場上敵我損失比例的最大值——4.6︰1。

  敵軍重兵圍攻下,衡陽雖然最終失陷,但湖湘子弟力鉗凶頑的氣魄,打得日寇膽戰心驚,再也沒有能力和信心組織強有力的攻勢。相反,中國軍隊越戰越勇。1945年4月至6月,中日軍隊在雪峰山一帶進行中國正面戰場的最后一戰——湘西會戰。雙方參戰總兵力28萬余人,戰線長達200余公裡,中國軍隊斃傷日軍2.4萬多人,中國抗日戰爭由此進入了戰略反攻階段。

  守衛武岡是湘西會戰的一場重要勝利。得知中國守軍隻有一營人馬時,率領一個師團來襲的日軍頭目關根認為一天就能攻下武岡。一個長滿絡腮胡子的日軍隊長甚至揚言要在武岡城內刮臉,但結局卻狠狠地打了他的臉:直到日本戰敗投降,他都沒能實現這個想法。

  當時,日軍集中所有火力進攻西門,數百名特攻隊員在炮火掩護下蜂擁前進。少數隊員靠近城牆引爆了炸藥,強大的威力頓時把城牆炸出10多個洞。可日軍還來不及得意,守城的士兵和自發參戰的老百姓投出數百個大沙袋,很快把10多個洞口全部堵死。日軍又發起人海戰術強攻,架起梯子爬上了城牆。而守軍果斷使用噴火器燒斷木梯,又用沖鋒槍對城下日軍猛烈掃射,日軍成批倒下,無法靠近。

  隨后,武陽的44師一部增援武岡,與城內守軍形成夾攻之勢,日軍倉皇逃竄。武岡之戰,中國軍隊以一營兵力與擁有坦克重炮的十倍之敵血戰七天七夜,力保千年古城武岡不失,創造了抗戰歷史上的一個奇跡。

  在湖南人民的有力支持下,中國將士浴血奮戰,死死鉗制住了日軍的凶頑,使湖南正面戰場的抗戰,成為一首聲震全國乃至世界的慷慨悲歌。

  據統計,在湖南境內的歷次作戰中,中國軍隊官兵陣亡近30萬人,消滅日軍20多萬人,其慘烈程度由此可見一斑。中國軍隊所體現出來的民族精神,就連日軍也不得不承認,守衛湖南的“中國軍隊的特點是不怕死,士氣高”“抵抗十分頑強”“即使是主力已經退卻,留下的掩護部隊仍然堅守陣地,直至最后一個人”……

  3 三千萬湖湘兒女挺起民族的脊梁,用血肉之軀筑起新的長城

  湖南抗戰文化的一聲聲怒吼,逐漸輻射全國,澎湃起每一個中國人的家仇國恨,喚醒全民族的危機意識和使命意識,達到空前的團結一致。

  “若道中華國果亡,除非湖南人盡死。”面對日軍的法西斯暴行, 3000萬湖南人民挺身而出,以抗戰圖生存,以抗戰救危亡,展現了心憂天下、眾志成城、百折不撓、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以鮮血和生命保家衛國,為抗日戰爭的最后勝利付出了巨大犧牲、作出了卓越貢獻。

  1938年11月9日,日軍攻陷臨湘,不滿10歲的小學生丁先英被日軍抓住。他不僅斷然拒絕為日軍帶路,還高呼:“打倒日本帝國主義”等口號,最后被惱羞成怒的日軍殘酷殺害。

  在湘陰營田鎮,日寇奸淫擄掠,殺人放火。該鎮武穆鄉農民易玉濤,妻子慘死日寇之手。他悲憤交加,手持一把菜刀,接連砍死3個日本士兵,后被日軍亂槍殺害。兩個月后,著名劇作家田漢赴湘北採訪,聞知此事,悲憤寫下,“人人易玉濤,中國不會亡。”

  ……

  在那場血與火的淬煉中、在那個生與死的戰場上,千千萬萬這樣的湖湘兒女,在國難當頭之際,挺起民族的脊梁,用血肉之軀筑起新的長城。

  湖南不僅肩負著正面御敵的任務,而且從人力、物力、財力和兵源上積極支援,各界愛國人士在“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槍獻槍,共赴國難”的號召下,形成了支援抗戰的熱潮。

  僅從1937年8月18日至10月26日,湖南人民抗敵后援會便募款68萬余元、布鞋4萬余雙、毛巾13萬條、藥品30余箱、棉背心3000件、布襪1萬雙。1940年10月20日,長沙市商會通電全省各縣、鎮商會,發起捐獻“湘商號”飛機參加抗戰活動。至1942年5月底,全省捐機款逾700萬元,可購飛機50架,居全國之冠。

  武漢淪陷后,三湘子弟踴躍參軍參戰,湖湘大地處處涌現妻送郎上前線、母攜子赴戰場、父子兄弟共疆場的動人景象。祁陽縣39歲的周詠南帶子從軍,一時傳為佳話。八年抗戰,隻有3000萬人的湖南,征募兵員210多萬,總人數僅次於四川,平均每15個湖南人中就有1人參軍,居全國之首。

  歷史的意義,在於薪火相傳、生生不息。75年過去了,三湘兒女從來不曾忘卻這片土地飽蘸熱血寫下的抗戰精神,這種精神如同穿越時空的火炬,照亮我們邁上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的新征程!(記者 孫敏堅 通訊員 吳義國 景超平)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