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順洞坎村:鄉賢“帶火”鄉村游

2020年08月17日09:58  來源:湖南日報
 

8月9日清晨,旭日東升。永順縣靈溪鎮洞坎村峽谷上空雲遮霧繞,讓人仿若置身仙境。

“空氣太好了,簡直就是天然氧吧!”長沙游客張女士告訴記者,她是先天晚上到的,雖然舟車勞頓,但這裡的環境讓她睡得特別香。第二天一大早,便在鳥語花香中醒來,眼前的美景讓她沉醉。

天亮不久,洞坎村各景點已有不少游客在合影拍照。清澈的小溪從村子中間蜿蜒流過,溪畔一棟棟吊腳木樓,古朴寧靜。四周山巒起伏,山上南竹青翠欲滴。游客們三五成群,響起一片歡聲笑語。

誰曾想,眼前旅游業風生水起的洞坎村,3年前還是一個人煙稀少、荒蕪落寞的貧窮山寨。這巨大的變化,得從鄉賢陳健返鄉說起。

洞坎村是一個土家族聚居村寨,文化底蘊深厚、民族風情濃郁、生態環境優越、自然風光秀美。然而,由於未得到有效開發,洞坎村的美景“養在深閨人未識”。長期以來,村民們坐擁寶山卻貧困度日,全村310戶1073人中,有建檔立卡貧困戶94戶346人,貧困發生率高達32.25%。

2017年,從洞坎村走出去的企業家陳健回來了。“洞坎很美,村民們卻很窮。我希望把這些資源利用起來,讓外面的人看到洞坎的美,讓鄉親們吃上旅游飯。”陳健先后投資近300萬元,在村裡修橋建路、興建民宿,成立旅游公司,依托優勢資源發展鄉村旅游。

在陳健帶動下,村民們的積極性被調動起來。陳繼坤三兄弟把自家菜地讓出來,由村民籌資修建停車場。陳家大屋一側的山石造型別致,村民陳群出資將其打造成瀑布水景,山石、流水與房屋完美結合,進寨游客一眼就能看到。

貧困村民彭南福今年77歲,2017年開始在陳健的公司務工,淡季栽花種草、旺季擺攤搞服務,每個月有近3000元收入。說起現在的生活,老人喜笑顏開:“寨子變漂亮了,我們收入多了,年輕人都回來了。”

目前,洞坎村種植各色梅花1700余株,面積達100余畝,改造特色民居19棟,配套建成旅游公廁、游步道、生態停車場等服務設施,彩虹滑道、懸崖秋千等現代娛樂項目正在建設中,旅游服務功能不斷完善。

“他這幾年一門心思扑在村裡,洞坎變好了,人變老了。”談起陳健,妻子宿金花既心痛又驕傲。

擴容提質、豐富業態,洞坎村的蛻變沒有停歇。站在高處俯瞰,村裡美景一覽無余,蜿蜒曲折的青石板游步道把10余棟吊腳樓串聯起來,房子成了竹林和梅園間的點綴,“竹在林中生,梅在竹中留﹔鳥在梅間鳴,人在畫中游”的美好願景已成為現實。

2018年,洞坎村脫貧出列。目前,全村僅剩5戶12人尚未脫貧。(記者 莫成 通訊員 孟春絨)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