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老天荒,藝術團飆歌芋頭侗寨

2020年08月20日09:06  來源:湖南日報
 

  8月18日,通道侗族自治縣雙江鎮芋頭古侗寨,侗家人身著民族服裝,邊走邊唱,歡迎遠方的客人。記者 郭立亮 攝

  清晨,晨霧彌漫在通道侗族自治縣雙江鎮芋頭村,遠處山巔的鼓樓隨雲霧游動若隱若現,整個寨子披上了一層輕紗,美如仙境。

  侗寨門口,侗家姑娘臨門而立,挽著侗錦、手捧米酒﹔侗家蘆笙隊分列兩邊,蘆笙響起,酒香飄飄,迎接第一批進寨的游客。

  空靈的鳥鳴聲、潺潺的溪水聲、清脆叮當的琵琶聲、悠揚的蘆笙聲和熱鬧的人聲匯成一曲充滿侗鄉風情的交響樂,在山谷中回響,古老的侗寨青春煥發。

  8月18日這一天,芋頭村接待游客163人次。通道丹霞旅游開發有限公司芋頭景區總經理楊光說,近年來,芋頭村大力發展文化旅游產業,促進了村民持續增收,為村民脫貧提供了有力支撐。

  芋頭村是典型的山地溝谷侗寨,始建於明洪武年間,因山巒形似一顆山芋頭而得名。以前,芋頭村也嘗試過進行旅游開發,但收效甚微。

  楊光是從侗寨走出的大學生,回鄉前已在北京打拼近10年,在一家大型演藝場擔任舞台總監,薪資不菲。

  “能用音樂宣傳自己的家鄉,是我的夢想。”2015年,楊光得知家鄉要以侗族歌舞為重點,打造侗族風情景區的信息。考慮良久,他毅然辭去工作,帶著夢想回到芋頭村,擔任景區侗族藝術團團長。2018年,他又當上了景區總經理。

  侗家人熱愛歌舞,幾乎人人都能唱幾句侗歌、跳幾段侗舞,村裡也活躍著一支由村民自發組成的表演隊。

  以侗族婚嫁習俗為靈感,楊光策劃了一場大型實景演出——《行歌玩月》,原汁原味地還原侗族生活。村民表演隊被楊光“相中”了。

  為了把這支50來人,最大年齡72歲、最小18歲的村民表演隊變成真正的演員隊伍,楊光組織了為期一個月的集訓,制定周密的訓練編排計劃:手把手地教授簡譜和五線譜,和村民們一同壓腿練功吊嗓子……

  建檔立卡貧困戶吳願梅是表演隊的一員,2015年參加藝術團。“除了日常排練,楊老師還給我們布置‘作業’,每星期必須學會3首侗歌或者1個侗舞橋段。”吳願梅清楚地記得第一次考核,一名女團員因為太過緊張而大哭,“楊老師一直鼓勵她,等她平靜下來,考出了相當好的成績。”

  正式公演那天,遠道而來的游客無不被侗家都郎玉女的愛情故事深深打動,掌聲經久不息。村民們激動得熱淚盈眶。景區頓時聲名鵲起。

  一時間,駐足芋頭古侗寨聽上一曲已有2500多年歷史、多聲部、自然合聲的侗族大歌,賞一場侗家姑娘與侗家小伙演繹的蘆笙舞,成為游客們的向往。

  村民表演隊與景區簽訂勞動合同,吃上了“演出飯”,還成了遠近聞名的“網紅”。

  如今,吳願梅平時在景區負責講解、檢票等工作,周末登台演出,一年收入2萬多元。

  在吳願梅看來,藝術團不僅為村裡帶來了游客和收入,也讓鄉親們變得越來越自信。“我馬上就能考取觀光車的駕駛執照,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吳願梅說。

  游客來了,商機來了,村民的腦袋也更加活泛。這幾年,村裡的民宿、農家樂如雨后春筍般涌現出來。2017年,村民楊敏建起兩層木質小樓辦民宿,當年就有2萬多元的收入,今年生意更紅火,預計能達到7萬多元。如今,村裡大大小小民宿達18家。

  2018年,中南林業科技大學扶貧隊入駐芋頭村,打造、引進了一系列項目,為古侗寨帶來了更大的發展空間。

  2019年,芋頭古侗寨獲評國家4A級景區。眼下,楊光又在策劃一台新節目,“爭取讓景區更上一層樓。”(記者 陳昂昂 雷鴻濤 通訊員 吳祥淼 唐曾偉)

  ■記者手記

  他們,讓600多年侗寨青春勃發

  聽說寨子裡有幾個年輕老板,還是大學生。

  芋頭古侗寨始建於1368年,距今已有600多年歷史。記者漫步其間,感受到的是一派生機勃勃。

  “90后”黨員大學生楊奧,曾在廣州、長沙務工。2017年,他返鄉創業,成立通道南楚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流轉40畝土地,主攻“黑老虎”育苗。現在,他還是村企——通道育龍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總經理,責任重大。這家村企由村集體100%控股,是村裡農林旅融合發展的平台,去年,公司向村民分紅及發放福利26萬余元。

  2015年,寨子裡走出的黨員大學生楊光回來了。“‘北漂’時工資是2.6萬元,回到村裡工資是6000元。”楊光是懷化學院舞蹈編導專業的畢業生,寨子裡亦有他的舞台。如今,他是通道丹霞旅游開發有限公司芋頭景區總經理,帶領一群老百姓吃“旅游飯”。

  還有種植大戶楊昌宏、通道綠藤仿真植物加工廠負責人楊通冠、能人楊校梅等年輕黨員,他們都在古侗寨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坐標。

  “遵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我們依托國家4A級旅游景區芋頭古侗寨,走農林旅融合發展之路,成立村企搭建平台,給年輕人特別是年輕黨員‘壓擔子’,他們也實現了自己的夢想和人生價值。”駐芋頭村幫扶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龍國祥說。(陳昂昂 雷鴻濤)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