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美人魚”為孩子們造夢,“最怕沒人愛看”

2020年08月20日09:15  來源:長沙晚報
 

長沙最高溫已突破35℃,烈日當空,你有沒有想過變成一條魚躍入大海享受清涼?長沙海底世界海洋館裡,“美人魚”表演者就能告訴你變成魚的感受。

19日,記者在海洋館的海底隧道見到了這些“美人魚”表演者。這群90后女生,舒展著鮮艷的魚尾,在水中翻轉、起舞,表演著一個個高難度動作。美麗的背后,是我們難以想象的艱辛......

長沙海底世界,“美人魚”的表演吸引眾多孩子們拍手叫好。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鄒麟 攝

長沙海底世界,“美人魚”的表演吸引眾多孩子們拍手叫好。記者 鄒麟 攝

完成4場演出,“美人魚”謝瑤接受了記者的採訪。謝瑤今年26歲,來自貴州遵義,她和另兩名來自山東、內蒙古的姑娘供職於深圳的一家潛水表演機構,去年開始被安排在長沙海底世界工作,一待就是1年多。“從小就喜歡游泳,小時候看過人魚表演,長大了就成為了一條‘美人魚’。”謝瑤告訴記者,童話故事裡的人魚公主,為了來到陸地放棄了自己甜美的聲音﹔而在現實世界,人類為了重回海洋,需要付出同等的努力。

8月高溫,長沙海底世界迎來旅游旺季,為了滿足游客,“美人魚”表演一天有8場。謝瑤和同事每人需要表演4場,每場演出會在水下待10多分鐘,完成固定的難度動作。“海底隧道的水有7米深,越往下水壓越強,也越覺得冷。”謝瑤說,“美人魚”表演要反復來往於水上水下,大量的體力消耗,就算身處於恆溫24℃左右的水裡也覺得“冷得刺骨”,一不小心就會感冒。

“美人魚”演出不帶氧氣筒,憋氣是基本功,謝瑤和同事經過反復訓練,每個人都能憋幾十秒鐘,但如果沒做好耳壓平衡或者感冒了,耳朵會像針扎一樣疼,10分鐘的表演會感覺特別漫長。“有時候不小心嗆水了,‘海水’又苦又澀,一整天都吃不下東西。”每次表演結束后,她們都必須上岸洗澡、更衣、休息,“一天要洗4次澡,下班了累到動不了。”

“美人魚”隔著玻璃與孩子們互動。

“美人魚”隔著玻璃與孩子們互動。記者 鄒麟 攝

14時,謝瑤的同事宋榕變身“美人魚”下水,與海龜、鯊魚等海洋生物共舞,吸引了不少好奇的孩子們隔著玻璃牆互動。“我們其實聽不見孩子們的呼喊聲。”謝瑤說,當人們隔著玻璃觀賞這些海洋生物時,會覺得它們很可愛,但對“美人魚”來說,海洋環境處處都存在危險,“表演的時候容易撞到礁石,或者被魚兒撞到,我們身體都留下了‘吻痕’。”而長時間浸泡在“海水”中,“美人魚”們的皮膚也會變粗糙,還會經常發炎,就連頭發也會逐漸失去光澤。

美人魚在水中需完成一套難度動作。

美人魚在水中需完成一套難度動作。記者 鄒麟 攝

面對高強度的訓練、海水帶來的傷害、水下大量消耗體力的工作,“美人魚”們都不后悔。“我們害怕的是沒人來看,游客越多,我們工作得越有干勁。”謝瑤說,自己實現了小時候當“人魚”的夢想,現在輪到她來為孩子們造夢,讓更多人感受到海洋的無窮魅力。記者也注意到,這群年輕的姑娘們,變身“美人魚”前后,都會給自己化個簡單的妝,她們說最大的幸福就是穿上魚尾服投入水中那一刻,游客們的笑容和掌聲,是她們堅持的動力。(記者 張洋子)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