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交”創新旅行模式

2020年08月20日10:09  來源:長沙晚報
 

  集合時組織的跨國音樂Party。資料圖片

  集合時組織的跨國音樂Party。資料圖片

  你印象中的跟團游是什麼樣的?一群叔叔阿姨成群結隊?穿著色彩鮮艷的衣服戴著絲巾擺Pose?年輕人出游是不是不喜歡跟團?實際情況絕非如此,時尚化、個性化的跟團游,正受到越來越多年輕人的青睞。

  2020年,疫情改變了很多人的思維,遭受疫情沖擊嚴重的旅游行業也迎來了新的變革。一些專門針對年輕人的新型旅游平台應運而生,“新跟團游”時代正在到來。

  社交化需求催生專屬產品

  跟團游時代,人們缺乏旅行經驗,也缺乏了解目的地信息的渠道,旅行需求的核心僅僅是“到達”。同一目的地的旅游產品,線路設計大同小異,傳統旅行社依靠一頁宣傳單,就可以將產品推銷給游客。

  跟團游的省時省力無疑是吸引年輕人的最大優勢。但很多年輕人之所以不愛跟團游,不是不想要這種服務方式,而是部分跟團游產品在行程、住宿、團餐安排以及導游和服務規范性等方面存在痛點,讓年輕人望而卻步。他們想住海景別墅,住歐洲古堡,住洞穴酒店和水上屋。他們希望打卡電影取景地,參與極限運動,尋找美食或者深度體驗當地民俗。豐富的體驗更衍生出無數種排列組合。他們對旅游信息的獲取能力和對旅游消費的品質要求,都與上一代旅行者存在著巨大的差異。

  如何讓消費者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產品?如何實現個性化需求和多樣化產品之間的精准匹配?2016年在長沙創立的集合時,就是一個專注於運用社交理念搭建的創新旅游生態平台。

  作為一個精准匹配旅行社交平台,用戶可以通過大數據分析,從多個維度找到有相同旅行時間段,以及有相似旅行偏好的伙伴,匹配成功后,得到平台自動推送出的合適線路和性價比產品。

  這是傳統跟團游鮮見的場景,來自五湖四海志同道合的一群年輕人,一同開啟斯裡蘭卡公益之行,走進“國際校園村SOS學校”,給當地福利院兒童講故事,參與小海龜拯救計劃,為殘疾大象洗澡﹔開啟柬埔寨公益跑男團,為柬埔寨希望小學捐獻淨水器,幫助學校修路、支教,並在吳哥窟實地體驗“高棉王朝”獨家劇本……

  產品凸顯個性化品質化

  近年來,眾多旅游業者深感市場變化的迅速。今天,旅游市場從賣方市場變成買方市場,旅游需求從大眾化變成個性化,旅游產品也從標准化、同質化轉向專業化、系統化。與此同時,傳統旅游行業中,人們對旅游品牌缺乏了解,往往更關注產品價格。市場競爭使行業利潤長期處於較低水平。

  尤其疫情后期,面對行業重新洗牌、競爭的新形勢,旅游企業亟需洞察行業趨勢,從價格戰的泥潭中解放出來,將更多精力投入到產品創新中去。

  8月15日 ,由新華聯控股的湖南海外旅游與集合時達成深度戰略合作,啟動“星玩家”項目。“湖南海外旅游”是老牌旅游企業,和新型社交旅行平台的“集合時”合作,是在因疫情導致的旅行社業務低迷的背景下,雙方合力“突出重圍”的創新之舉。

  “星玩家”意在抓住18到35歲的青年群體,傳播創新旅行概念,開啟新型文旅預售及旅行帶貨模式。“星玩家”會在不同特色目的地的深度旅行中,加上創意社交游戲內容,配以旅行跟拍,人設打造,讓每一位星玩家都能通過各個旅程傳達生活態度,還可以邊玩邊帶貨,實現“創意旅行,邊玩邊賺”。

  “互聯網時代,旅行產品由代表供應商利益向代表消費者利益轉變,旅游需求經濟也走向旅游共享經濟。我們不但要讓旅行變得更加簡單、更加有趣,而且要讓旅行創造價值。”集合時副總經理胡雅蘭表示。(記者 胡兆紅 實習生 劉清心)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