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零陵大木源村:從“綠水青山”中走出旅游脫貧路

2020年08月24日15:11  來源:華聲在線
 

激情漂流、民俗體驗、生態採摘、民宿垂釣……走進零陵區郵亭圩鎮大木源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副愜意田園生活畫卷,處處呈現著一派新農村建設的欣欣向榮。而三年前,這曾經是一個遠近聞名的偏遠貧困村。

“隻見女出嫁,未見女進門。因為深居大山與世隔絕,曾經是全區唯一沒有通水泥路的村,村民走出大山需要花費半天的時間。現在好了,道路通了,路燈亮了,旅游旺起來了。”大木源村第一書記高謀感慨地說。

大木源村是省級貧困村,全村共有378戶1255人,貧困戶35戶98人,山林面積4.8萬畝,森林覆蓋率96.2%,耕地975畝。脫貧路上,大木源村依托生態優勢及豐富的野生茶資源優勢,走生態旅游扶貧、綠色發展之路,開發大木源漂流、農家樂、高山野生茶等項目,從綠水青山中走出旅游脫貧路,從昔日貧困村變身生態旅游目的地。

每年谷雨期間,漫山的古老灌木野生茶開始長出新綠。該村依托野生茶資源成立野生茶專業合作社,組織村干部、村民到長沙學習制茶工藝,將野生茶制成春分毛尖茶、谷雨毛峰茶、小滿源紅茶及綠茶,以每斤鮮茶50元的價格到村民家上門現金收購,同時指導農戶加入專業合作社,解決了30余名村民和貧困戶的就業問題。此外,2018年還新建了300多平方米的茶廠,並申辦食品生產許可証,繼續擴大生產規模,有效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

大木源村原始森林資源豐富,聚泉成河的溪流,蜿蜒環繞。2012年,零陵區大木源漂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與當地村民簽下30年的合約,承包了大木源河道開發漂流項目。

起步之初,項目就遭遇難題:風景雖好,但交通十分不便。對此,零陵區加大了對大木源村的扶貧工作力度,為項目出謀劃策,修建停車場,解決放閘時水質問題。經過努力,來漂流的游客日益增多,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設施也逐步完善。

如今,一條水泥路伸向深山,游客前往漂流區方便快捷,主題漂流、水上樂園、混水摸魚、水中捉鴨、露營燒烤等趣味活動讓大木源漂流風生水起。

此外,大木源村還對豐富的竹筍資源進行深加工,規劃成立干筍加工合作社,提高其附加值,拓寬增收渠道;轉變養豬、牛、羊的傳統思想,發展農家樂、民宿、採摘、垂釣等新型服務產業,吸引更多游客前來。同時,加強黨建引領,加快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大力開展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加大文明村、文明家庭創建力度,讓好風景變成老百姓生活的好光景。

村民張德榮坦言,“這一切的變化,都是黨的扶貧政策帶來的。”如今,合作社辦起來了,種植養殖搞起來了,貧困戶也富起來了。2017年,大木源村整村脫貧摘帽;2018年,大木源村接待游客5萬多人次,旅游收入達到500萬元,村民人均增收3萬元以上,榮獲“湖南省發展農村集體經濟示范村”稱號。(唐卓婧 單建華)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