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鹿原 愜意沉醉

2020年08月28日09:46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

8月22日,炎帝陵景區民俗表演。張咪 孟姣燕 攝影報道

在炎陵縣鹿原鎮,瞻仰炎帝陵后,還有田園、青山、美宿、民俗、美食等你來發現。

初秋,來一場愜意的鹿原自駕之旅吧。

竹竿上跳舞,與民俗同樂

炎帝陵景區鹿原陂石刻附近的廣場,傳統民俗表演會在每周六、周日如約而至。

神農大帝不僅教民耕種,並在勞作中教民制琴、音樂、舞蹈。

舞蹈演員邱學葵介紹,跳竹竿舞是遠古先民的傳統娛樂方式之一,有雙人跳竹竿和眾人跳竹竿,分慢打和快打兩種套式。話音落,舞台中間10余人分別找到自己的表演位置,8人蹲坐下來,手拿竹竿,形成“竹竿陣”,其余的舞者手拉手隨著“竹竿陣”的變換跳起舞蹈。

神農酒歌、漁獵洪荒、火德之光、鹿原耕播、斷腸之殤……演員還通過一系列表演,再現炎帝神農為民造福的功績。

卷耳一木居,住進田園裡

從炎帝陵驅車約10分鐘,枧田州有間特色民宿——“卷耳一木居”。

“採採卷耳,不盈頃筐。嗟我懷人,置彼周行。”這間民宿的名稱來自《詩經》,寄托著民宿主人金葭諾對“詩與遠方”的向往。

小院內,古朴清新的田園景觀,讓人瞬間身心鬆快。“卷耳一木居”寓意回歸田園,可觀光、採摘體驗、休閑度假,是湖南省五星級鄉村旅游區。

木質房間內,木床、書桌都經過木雕師的細心雕刻。房間陽台有一個露天茶室,陽台則被一片荷塘包圍。

民宿有農田和菜園,水稻、蔬菜、水果自產。

午飯時間,特色小食引人垂涎。炎陵縣客家人多。客家大雜燴和艾葉米果等是特色美食,也是一抹鄉愁。艾葉米果,野生艾葉經過除雜草、清洗等工序,與米粉揉成團,再包上春筍炒臘肉或油豆腐炒臘肉的餡料,蒸制而成,味道散發出濃濃艾香。在鹿原鎮,清明前后家家戶戶都會手工制作艾葉米果。

望白雲而思親,定格文藝照

鹿原鎮金紫峰腳下的三口村,有一處富有詩意的老建筑——望雲學校。

走進學校,綠蔭下有幢青磚樓房,1939年由霍揆彰捐資5000銀元建造。

霍揆彰是抗日名將,少壯離家,南征北戰。霍揆彰甚感母恩未報,創建“望雲學校”,寓“望白雲而思親”之意。

綠蔭與學校的白色牆面相映成景,坐在學校門口的台階上留影,照片充滿文藝氣息,仿佛回到了校園時光,回憶滿滿。

站在學校門口,遠望一座高聳入雲的山峰——金紫峰。金紫峰又名雲風山、雲秋山,海拔1382米,是炎帝陵前的第一高山。

金紫峰終年雲遮霧障,神秘險峻,有三仙女祠、神農石像、天然石室、十八彎、穿石門、婆婆崖、高山草甸、紫峰雲海等景觀,自古以來就是探險尋奇、登高抒懷的好地方。景觀“雲秋雨霽”列為“炎陵十景”之一載入縣志。清代名人毛國翰、王運樞、李德貢等曾登臨此山,並留下詩文。(記者 張咪 孟姣燕)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