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非遺鄉村音樂唱響最炫民族風

2020年08月31日14:5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8月31日電 古朴嘹亮的嗚哇山歌,悠揚婉轉的洞庭漁歌,歡快動聽的侗族蘆笙,激越高亢的沅水號子……8月27日,隆重紀念花瑤傳統節日“討僚皈”暨“錦繡瀟湘·雲上花瑤”魅力非遺鄉村音樂會在崇木凼村舉行,一場非遺音樂盛宴唱響了整個瑤鄉。

本次音樂會邀請了省內音樂類非遺項目傳承人與花瑤同胞共同紀念傳統節日,也是湖南省鄉村文化旅游節首次舉辦由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承擔演出的鄉村音樂會,帶給游客獨特的文化享受。

活動現場,洞庭漁歌、新化山歌、土家族打溜子、桑植民歌、花瑤山歌、嗚哇山歌等節目悉數亮相,將湖南底蘊深厚的非遺文化和音樂巧妙融合、生動呈現,更有余聲樂隊前來助陣,吸引了千余名游客前來觀看欣賞聆聽。

“下一站,我們去懷化聽侗族蘆笙。咦,小軒你在哪?”音樂會在一對父子表演者的帶領下拉開序幕,觀眾跟隨他們的腳步踏足湖南山水,沉浸其中開啟一段奇妙的非遺音樂之旅,探尋非遺奧秘。

“金銀花開朵朵、桔子樹結坨坨,有呷有用平安過,神仙冒得我快活。”“十八妹妹少年乖,山歌越唱越攏來。路邊斑鳩叫唉唉,情郎出來去剁柴。”作為瑤族最古老的山歌,嗚哇山歌驚艷亮相。或是田野山崗勞動時自我愉悅,或表達男女愛慕之情……歌曲中,他們唱出花瑤人靈感的吶喊,激情的呼喚。

文旅融合大背景下,非物質文化遺產作為重要的旅游資源獲得越來越多的關注。“非遺+旅游”既有助於非遺的保護、傳承與傳播,也是展示地方文化資源的窗口,拉動地方經濟的強力引擎,撬動文化旅游產業的支點。

隆回擁有灘頭木版年畫、灘頭手工抄紙技藝、花瑤挑花、花瑤嗚哇山歌等四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花瑤文化更是獨特而神秘。此次非遺音樂會的上演,既增強了游客的文化體驗,同時也為非遺“活”起來開辟了新路徑,是探索“非遺+旅游”隆回模式的一次新嘗試。

“討僚皈”是花瑤每年最盛大、最隆重的傳統節日,2009年被列入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討僚皈”每年舉行兩次,分別於農歷七月初二至初四在虎形山瑤族鄉茅坳村舉行、農歷七月初八至初十在崇木凼村舉行。節日期間,當地瑤族無論男女老少都要趕回參加節日集會,相互走親訪友。(何超)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