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湖南省水利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楊詩君:

落實水安全戰略 強力推進水利工程劃界

何萌 實習生 程鵬偉

2020年09月01日08:33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湘江水碧湘山綠。”

自古以來,地處洞庭湖之南的湖南,以廣為人知的三湘四水,養育著一代代湖湘人民。湖湘人的生活,曾因水而興,也曾因水而困。如何用好水,治好水,管好水,確保水安全,始終是各級黨委政府的頭等大事。

長期以來,湖南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大干水利,建成了一大批水利工程設施,成為保障防洪安全、飲水安全、供水安全及生態安全的重要基礎。今年以來,湖南省水利廳大力實施水安全戰略,加快推進湖南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特別是突出抓好全省水利工程管理與保護范圍劃定,確保建好管好水利工程,長久發揮效益,造福全省人民。

開展水利工程管理與保護范圍劃定工作(以下簡稱“水利工程劃界工作”),是“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的重要基礎工作,也是湖南水利基礎設施空間布局規劃這一重大項目前期工作的主要內容。

對此,人民網專訪湖南省水利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楊詩君,了解湖南的水利工程劃界工作開展情況及最新動向。

湖南省水利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楊詩君接受人民網專訪。何萌 攝

明確范圍權責 亟需水利工程劃界

問:江河湖庫是水資源的重要載體,水利工程是實施防洪排澇、灌溉、供水、生態調節的重要基礎設施。為統籌推進水利改革發展,當前湖南省水利廳正在大力推進水利工程劃界工作。請您為我們介紹一下,為什麼要開展水利工程劃界工作,這項工作具有哪些重大意義?

答:近年來,全省水利工程管理工作成效顯著,特別是在建章立制、規范管理、提升能力等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我們聚焦工程補短板、著力夯實水利工程基礎,聚焦行業強監管、有效提升水行政管理能力,聚焦系統協同聯動、凝聚治水興水合力,聚焦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真抓實干,攻堅克難,水利改革發展取得新成效,百姓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增強。但水利工程底數不清,水利工程權屬不明、邊界模糊等問題的存在,使得水利工程的社會效益、經濟效益無法得到充分發揮,離人民群眾的美好期盼還有較大差距。

為此,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亟需以劃定水利工程管理與保護范圍為支撐,統籌解決水安全、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問題,努力提供更加優質的水利公共服務,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

在推進河長制工作中,黨中央、國務院、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明確要求,要“依法劃定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與保護范圍”。可見,做好水利工程劃界工作,是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的重要任務,也是推進湖南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實際行動,更是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期盼的重要內容。

同時,這是“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的重要基礎工作。推進水利工程劃界工作,做好水利空間規劃頂層設計,從而建立范圍明確、權屬清晰的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保護責任體系,有助於形成權責明確、監管有效的水資產產權制度,是規范水利工程運行管理、確保工程安全和效益充分發揮的重要抓手,對於保障防洪安全、飲水安全、用水安全和生態安全,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此外,做好水利工程劃界工作,科學合理界定水利工程權屬與水權的邊界,還可以立足水的公共產品屬性和自然資源屬性,推動實施水資源費改稅、水權交易和水資源資產化改革,做大做強投融資平台,破解水利投融資瓶頸等各項工作,將為推進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探索出一條新路。

郴州蘇仙區良田鎮,秋收的田野宛如油畫。郭立亮 攝

多方探討交流 大力推進劃界工作

問:正如您所介紹的情況,湖南落實水利工程劃界工作,是做好水利空間規劃頂層設計的重要一環。做好水利工程劃界工作,不僅為后期明晰工程權屬打下堅實基礎,更有助於形成水利工程安全良性運行、水利監督效能充分發揮、水利安全生產持續向好的良好局面。楊副廳長能否為我們介紹一下,湖南省水利廳前期對此做了哪些工作?

答:我國1988年頒布的第一部《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法》,就對水、水域和水工程的保護、國家和集體所有的水工程管理與保護范圍劃界作出了明確規定。有關部委也曾多次出台相關政策文件推進水利工程確權劃界工作。2014年、2018年水利部兩次發文強調,各地必須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國有水利工程劃界工作,並將這項工作納入河長制工作考核的重點內容。

今年,我省將國有水利工程劃界工作納入了河湖長制工作考核范疇、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河長制工作要點等。督促市縣加快開展相關工作。我廳已成立了以廳黨組書記、廳長顏學毛同志為組長,我為副組長,廳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專項工作領導小組,設立了領導小組辦公室,抽調了專業技術人員推動相關工作。今年會同省自然資源廳聯合印發《關於做好全省水利工程管理與保護范圍劃定工作的通知》(湘水發〔2020〕8號),共同部署全省水利工程劃界工作。組織編制了《湖南省水利工程管理與保護范圍劃定省級專項工作方案及經費預算》,目前也已經通過省財政廳評審,省級專項工作經費來源得到落實。聯合省自然資源廳召開視頻會議,全面部署水利工程管理與保護范圍劃定工作,會議還邀請了有關專家進行現場授課,結合不同類別的典型水利工程案例詳細講解了水利工程劃界工作具體步驟。開展了水利工程劃界試點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

總體來看,我廳高度重視水利工程管理與保護范圍劃定工作,並且得到了省自然資源廳的大力支持,前期既明確了責任分工,也明確了目標任務,當前各項工作均穩步開展,有序推進。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把工作做實做細,有決心也有信心能在年底基本完成工作任務。

湖南省水利廳會同省自然資源廳召開全省水利工程管理與保護范圍劃定工作部署會。湖南省水利廳供圖

問:作為“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的重要基礎工作,請問湖南當前的劃界工作進展如何?我省劃界工作的整體情況又如何呢?

答:當前我省正在大力推進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和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這兩項工作與水利工程劃界密切相關,這對我們推進劃界工作既是機遇,也是壓力,倒逼我們必須加快完成水利工程劃界工作。

對於全省水利工程劃界工作,我廳高度重視,統一部署,積極調度。先期組織開展了劃界試點工作,14個試點縣(長沙縣、桂陽縣、衡陽縣、南縣、湘陰縣、新邵縣、漵浦縣、祁陽縣、新化縣、澧縣、瀘溪縣、湘鄉市、攸縣、慈利縣)均已完成劃界方案縣級審查及修改,並召開劃界試點工作經驗交流會,對劃界試點工作中所遇到的技術問題和政策問題進行了認真討論,總結並分享成功經驗,為下一步劃界工作的全面鋪開打下堅實基礎。試點工作共計完成769處水利工程,其中大中型水庫50座、小(1)型水庫348座、大中型灌區45個、大中型水閘173座、大中型泵站47個、堤防90段。

與此同時,全省水利工程摸底調查工作也在緊鑼密鼓的進行之中,目前已基本完成大中型水利工程名錄的提交。除此之外,劃界成果管理應用系統的建設開發也在抓緊部署之中,為后續成果利用以及進入“多規合一”協同審批平台創造有利條件。

從整體來看,我省劃界工作的進展情況良好,大部分工作均按質按量如期完成。

東江大壩鳥瞰圖。湖南省水利廳供圖

聚焦爭議難題 推出創新舉措

問:我們知道,水利工程大多地處農村,實際工作中會面臨許多困難,尤其是涉及大型水庫庫區與城區開發之間的矛盾和農村集體土地的權屬爭議,針對一系列難題,省水利廳是如何處理的?

答:劃界工作是為將來的工程權屬確權打下基礎,在實際的開展過程中確實會涉及到農村集體土地的權屬爭議,水利工程劃界工作是現實的需要,更是法律的要求,做好水利工程劃界確權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也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新時期重要治水思想、水安全戰略、構建水治理體系和推進水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基石。

為穩妥推進我省水利工程劃界工作,需要依法劃定,循序漸進。以歐陽海水庫為例,對劃界工作中所遇到的土地權屬等爭議問題,我們做了許多努力和嘗試。前期進行了深入宣傳,以多種途徑營造出一個良好的社會氛圍,使得社會對劃界工作有一定的了解。秉著實事求是以及尊重歷史的態度,採取了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協調。以水庫工程的設計洪水位為依據,選取相應水位線作為控制高程標繪管理與保護范圍線,對圖上劃定存在爭議的區域進行統計,通過現場復核掌握此類區域的土地、地物情況,結合實際進行分類甄別,對各爭議區域進行科學歸類,採用實地勘察與協調溝通相結合的方法進行合理劃定,最終這一成果也得到當地政府及村組的簽字蓋章認可。歐陽海水庫的劃界工作具有典型性和復雜性,本次工作採用的有效方法也為我們將來實際解決劃界過程中類似的土地權屬爭議問題拓寬了思路。

在取得一定實踐經驗的基礎上,我們也注重將寶貴經驗進行積累並轉化為可進一步指導實踐的理論成果。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們將繼續深入研究水利工程產權爭議的不同解決途徑,重點瞄准水利工程管理中的權屬不清、權責不明、邊界模糊等“痛點”問題﹔同時,還將積極推動《湖南省水利工程管理條例》的出台,為保障水利工程管理范圍內的各項權益,加強水利工程管理等提供法律依據,從而真正體現水利工程管理范圍線的“紅線作用”。

工作人員在青山垅水庫測量高程。龔超龍 攝

問:到目前為止,湖南的水利工程劃界工作中,有哪些創新措施和案例呢?

答:湖南省的大中型及重點小型水利工程劃界工作,是由省級層面來統一推動的,並採取先行試點的方式摸索前行。

在前期試點工作中,長沙縣、益陽市作出了表率,早動員,早部署,強力推進了水利工程劃界工作。在沒有先例借鑒的前提下,經過不斷探索,成功頒發全國第一本水利設施不動產權証書,首次以物權法形式保護了設施權利人的合法權益,並通過法定憑証保障集體權利及國有資產不流失,具有重大意義。

這兩個地區有許多創新的做法是值得后期工作中借鑒學習的。第一,為水利工程設施建立了“戶口”。首次以法定憑証保障了農民集體權利及國有資產不流失,在全國范圍內具有法律效力,是以前其他各種工程產權証書所無法比擬的。既能為水利設施隨土地流轉取得收益提供產權支撐,也能為后續工程管理提供法律依據。第二,為產權、水權交易提供了“鑰匙”。水利工程設施不動產登記,明晰和保障了國有資產與集體資產,實現了工程設施到資產的重要轉變,為開展產權交易、融資抵押、水權流轉交易提供了便利。第三,為工程良性運行打牢了“根基”。以不動產登記方式明晰水利工程設施產權后,能夠充分調動村集體、受益農戶和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工程管護積極性,對於籌措管護經費、實施精准補貼具有積極作用。

除此之外,在近期開展的劃界試點工作中也涌現了一批典型。比如之前提到的歐陽海水庫以及衡陽縣的試點工作,都採取了室內劃定和室外簽字復核的方法推動工作,運用了無人機技術,對存疑的區域進行取証復核,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証劃界成果質量可靠。

為加快推進全省水利工程劃界工作,今年七月份以來,我廳全面啟動水利工程摸底調查,抓緊建設劃界成果應用系統,同步開展省級監督檢查和第三方評估工作,確保水利工程管理與保護范圍劃定省級專項工作如期完成。

第一本水利工程不動產登記証書在長沙縣高橋鎮維漢村發放。陳力威 攝

針對現實水情推進水安全戰略

問:湖南是水利大省,水情歷來是最大的省情,水安全始終是全省面臨的重大挑戰,以當前劃界工作和日常運行管理為基礎,水利廳又將怎樣去推進水安全戰略呢?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高度重視水安全工作,將水安全上升為國家戰略。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貫徹落實水安全戰略,組織編制了全省水安全戰略規劃,謀劃水安全戰略布局,體現了在水治理問題上的歷史必然、現實必須、未來必要。為了落實國家有關戰略部署,我廳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新時代治水方針,以實施水安全戰略為總攬,緊緊圍繞構建防洪安全、飲水安全、用水安全、河湖生態安全四大體系,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致力於為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在水利工程日常運行管理中,我們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治水管水,縱深推進河湖長制,創新河湖監管,重構水資源管理體系,改革水土保持監管,從而強化工程建設和運行管理。水利工程管理與保護范圍劃定工作作為“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的重要基礎,是水利基礎設施實現有效空間管控的必然途徑,也是全力保障我省水安全的戰略舉措。

這就要求我們一定要把水利工程劃界工作作為當前的水利重點工作來抓,要充分認識到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實增強水利工程劃界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湖南現實基礎,全面推進全省水安全戰略。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