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何以波瀾不驚:再次見証三湘兒女奮勇抗洪奇跡

2020年09月02日11:19  來源:湖南日報
 

洞庭何以波瀾不驚

——寫在洞庭湖全面退出警戒水位之際

洞庭湖城陵磯,這個觀三湘汛情“晴雨表”之地,又一次見証三湘兒女奮勇抗洪的奇跡。

32.47米!9月1日18時,歷經60天高洪的城陵磯,水位終於降至警戒線(32.5米)以下,洞庭湖區全面退出警戒水位。這標志著,我省今年防汛抗災工作取得決定性勝利。

在2020年這個特殊的年份,應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襲擊,又遭遇歷史罕見的暴雨洪峰。24輪強降雨席卷三湘大地,局部地區暴雨強度屢創歷史紀錄。特別是澧水流域降雨量為近年來之最。湘資沅澧四水洪峰迭起,與長江來水形成疊加之勢,浩渺洞庭湖長期處於高洪水位,超警時長居新世紀以來第一位,抗洪形勢異常嚴峻。

“未垮一庫一壩、未潰一堤一垸、未發生群死群傷”,是這場偉大抗洪戰斗取得的輝煌戰績。

面對暴雨高洪,長江流域不時出現大險。湖南地處長江中游,緣何洞庭浩蕩卻波瀾不驚?

暴雨洪峰襲擊,汛情就是命令

從5月29日開始,我省進入雨水集中期,狂風暴雨猛烈襲來。

氣象水文實測數據顯示,進入主汛期以來,全省平均降雨偏多逾四成,200毫米以上特大暴雨達100站次,四水、洞庭多個站點超警。

水情伴著汛情,如猛獸般橫沖直撞,導致溪河水位暴漲,山洪地質災害頻發,嚴重威脅著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汛情十萬火急,汛情就是命令!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湖南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帶領全省廣大干部群眾,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迅速投入抗洪救災戰場。

省委書記杜家毫,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多次組織專題會議,對我省防汛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先后多次奔赴一線檢查指導防汛救災。

6月21日,第一輪最強降雨突襲湘西州、懷化、張家界等地。

杜家毫23日就奔赴辰溪、瀘溪等重點區域。他強調,必須堅持防疫防汛兩手抓,當前要時刻繃緊防汛抗災這根弦,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首位,以湖南的一方安瀾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安心。

7月2日,“長江2020年第1號洪水”在長江上游形成,省內湘中以北地區暴雨連天,長江來水和湘資沅澧四水對洞庭湖形成“夾攻”之勢。當天,杜家毫赴省應急管理廳調研分析,要求加強汛情研判、監測預警、巡查巡護、防汛調度和群防群治,變不可測為可測、不可防為可防,及時轉移群眾安全避險。

“立足防大汛、抗大災、搶大險,確保全省安全度汛。”7月14日,杜家毫來到防汛重點地區岳陽市。此時,洞庭湖城陵磯超警戒水位已達10天,整個湖區上百個堤垸面臨高洪挑戰。他反復強調,堅持底線思維,壓實各級責任,嚴防鬆勁懈怠,確保全省安全度汛。

在防汛緊要關頭,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趕赴益陽、岳陽、張家界等地檢查指導,並多次到省應急管理廳、省水利廳調度部署防汛工作。

壓實責任,聞“汛”而動。今年以來,省防指17次專題調度,啟動防汛四級應急響應3次、防汛三級應急響應1次。暴雨洪水期間,省防指辦公室堅持“一日一會商、早晚兩調度”,加強形勢研判和工作安排,指導各地壓實責任,做好防范應對工作。

7月15日11時30分,常德市城區建設橋機埠突發翻砂鼓水險情。此處距城市防洪牆約500米,如不及時處置,將給城區帶來滅頂之災。

險情發生后,常德市防指緊急調集1200多名民兵、搶險隊員,130多台大型挖掘機、吊車、翻斗車,滿載著5000多噸搶險物資,迅速向險情處聚集。經過近10個小時的奮戰,6個翻砂鼓水險點全部化險為夷。

今年的降雨強度很大,部分站點雨量超歷史﹔匯聚到洞庭湖的洪水峰高量大,洞庭湖城陵磯水位超警戒時長歷史罕見。但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搏擊洪峰,實現了江湖安瀾、瀟湘無恙。

科學調度,與洪水賽跑

澧水水流湍急,以迅速漲落而聞名。

7月2日,澧水石門站出現60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此時,上游的皂市水庫和江埡水庫也迎來大洪水。如果不攔洪錯峰,石門站流量將疊加至12000立方米每秒,石門縣城可能進水受淹。

“既要防止洪水淹城,又要確保大壩安全。”在這緊急時刻,省防指科學研判,下發調度令:皂市水庫和江埡水庫聯合削減上游洪峰流量7000立方米每秒。

凶猛的洪水漲勢被制服下來,石門縣城安然無恙。

科學調度水工程,充分發揮水工程攔洪錯峰削峰作用,是打好防汛救災攻堅戰的基礎。

6月28日起,長江上游和我省湘中及以北地區幾乎同時發生強降雨。

以時間換空間,雨前充分騰出庫容,洪前用足下游河道行洪能力主動迎洪﹔以空間換時間,洪水主峰入庫時全力攔洪削峰,確保上下游防洪安全。

我省統籌“一江一湖四水”,兼顧上下游、干支流、山區湖區和近遠期,充分發揮水庫等水利工程的防洪功能。

把無序變有序,精准滯洪錯峰,避免湘資沅澧四水與長江洪水形成不利組合甚至惡劣疊加。

6月28日以來,我省先后87次調度省內主要大型水庫,通過反復利用防洪庫容,累計攔蓄洪水68億立方米。經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測算,我省水庫協同三峽水庫調度,在今年長江發生前三次編號洪水期間,分別降低洞庭湖城陵磯洪峰水位0.8米、1.7米、0.6米。

在防御“長江2020年第2號洪水”的過程中,湖南在省內降雨開始前即調度水庫適度預泄,在迎洪過程中將水庫攔洪削峰作用發揮到極致,7月17日至23日總計減少入湖洪水28億立方米。在三峽水庫對長江干流洪水進行充分調蓄的過程中,湖南全面統籌省內各大型水庫協同三峽水庫進行聯合調度,控制湘資沅澧四水入湖流量連續6天小於長江三口入湖流量,全力與長江洪水錯峰。

與洪水賽跑,“兵馬”與“糧草”必須齊頭並進、超前部署。

在洞庭湖水位全面超警戒之前,省防指提前預置了省級搶險救援力量1658人、25台移動泵車、1架直升機到環湖重點縣市區﹔岳陽、益陽、常德三市共派出近6000名防汛搶險技術人員前置一線,安排近百艘船隻、近千台車輛滿載20多萬噸防汛砂卵石布防到薄弱堤段和險工險段。“車船代倉”儲備防汛物資,為防汛搶險贏得黃金時間。

“防”在“汛”前,預警在災害襲來前

7月6日,石門縣南北鎮潘坪村雷家山地動山搖,突發大規模山體滑坡。

傾巢之下,安有完卵?可是,這裡居住的6戶20名村民卻躲過一劫,早就轉移到了安全地帶。

“北斗衛星發揮了重要作用!”潘坪村黨支部書記許波說起此事,感嘆不已。

去年,常德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根據防災需要,為雷家山地質災害隱患點安裝了北斗衛星高精度地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通過11個點位監測地表位移、深部位移、水位變化等情況。

6月24日,這一預警系統發出橙色預警,當地迅速將隱患點周邊村民轉移。7月6日下午,預警系統第三次發布橙色預警。當地政府果斷決策:擴大轉移范圍,封閉沿途公路。1個小時后,約300萬立方米山體“傾瀉”而下,沿途5棟民房、1座小型電站、橫跨山間的一段省道,瞬間消失在崩塌的山體和泥石流中,村民卻無一傷亡。

精准預報,“防”在“汛”前,防災是最大的救災。

在今年的抗洪戰斗中,湖南充分利用現代信息化手段,通過大數據、雲計算等手段精准研判雨情水情,做到科學預報、以防為主。

省水文和氣象部門完善水文智能監控平台、洪水預報調度系統等工作平台,使洪水預報更加精准,預見期較往年大幅提前,為防汛人員集結、物資調度和人員轉移贏得黃金時間。採用氣象、水文預報耦合、人機交互技術等方法,我省目前主要江河洪水預報准確度可達90%以上。

運用科技手段,防范山洪地質災害。全省山洪地質災害易發、頻發地區,通過科學防范降低了山洪地質災害帶來的影響和損失。

戰時作風,交出洪水大考答卷

“上堤!”汛情就是命令。桃源縣廣大干部群眾聞汛而動,奔赴堤垸防守各責任段。

7月8日12時30分,桃源縣防指接到通知:從當天15時起,五強溪水庫泄洪流量增至16000立方米每秒,預計當晚沅水干流桃源站將超警戒水位。

“我們已挨家挨戶上門通知,轄區壯勞力隨時待命﹔社區干部分3班值守,每班6人,明天還要把小組長增加進來。”傍晚時分,在二裡崗社區值守點,社區黨總支書記余子優說,“堤下就是我們的家,住著我們的親人,我們要是少一分警惕,家裡就多一分危險!”

當天,桃源縣共有1萬余名干部群眾走上大堤,迎戰洪峰。

“五級書記”打頭陣,黨員干部齊沖鋒。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以戰時狀態、戰時作風、戰時效率迅速投入到防汛救災工作中。

岳陽市在防汛抗災一線先后成立臨時黨支部543個,設立黨員示范崗2557個、黨員先鋒隊1189支、黨員責任區3567個,黨員干部向險而行,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張家界市1000多個黨組織3萬多名黨員連續5周放棄公休,奮戰在防汛抗災第一線,形成了一道道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安全屏障。

6月22日至24日,懷化市洪江區全境遭遇持續強降雨襲擊,其中3小時、6小時最大降雨重現期均超200年。從6月22日開始,洪江區工委、區管委會主要負責同志坐鎮區防指,各村(社區)充分利用“村村響”廣播、打銅鑼、吹口哨、上門宣傳等方式,通知危險區域人員轉移。至23日凌晨,全區安全轉移人員8579人。

6月23日至24日,漵浦縣出現了今年入汛以來最強降水過程。為打贏這場硬仗,漵浦縣迅速將脫貧攻堅、疫情防控中積累的經驗應用到防汛抗洪中。“縣級領導包鄉鎮、鄉鎮領導包村、村干部包組、共產黨員包戶”的防汛應急體系快速形成,全縣百萬群眾在這輪暴雨襲擊中全部平安挺過來。

高洪水位持續不退。與洪水搏斗,既是一場遭遇戰,也是一場持久戰。

“洪水不退,我們不退!” 受持續強降雨影響,安鄉縣虎渡河超過警戒水位。安鄉縣安全鄉茶窖社區組織“黨員突擊隊”,沖在抗洪搶險最前線。全村近百名群眾自發上堤,短時間開挖了百余條導浸溝。

最危險的地方、最危急的時刻,都有黨旗高高飄揚。湖南廣大黨員干部在防汛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洪水大考中交出了出色答卷。

幾十天的高洪水位,幾十天的抗洪硝煙,已然消逝遠去。三湘大地一片麗日朗天,八百裡洞庭又清波蕩漾、歸於安瀾!(記者 金中基 劉勇)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