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縣果園鎮:彩色水稻為村民人均增收3萬元

2020年09月04日10:48  來源:長沙晚報
 

好看又好吃最多時一天接待游客近2000人

彩色水稻為村民人均增收3萬元

  彩色水稻吸引大批游客前來觀賞,“農文旅”的融合有力促進了農民增收。  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顏家文 攝

彩色水稻吸引大批游客前來觀賞,“農文旅”的融合有力促進了農民增收。 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顏家文 攝

從空中俯瞰,阡陌交錯的稻田裡,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下,繡著“為國而歌”四個藝術大字。走近才發現,這是以田為“紙”, 以稻為“墨”,將紅,黃、黑等各色水稻相互穿插組合,種出來的巨幅水稻畫。

巨幅水稻畫位於長沙縣果園鎮花果村田漢大道兩廂五彩稻生態示范基地,佔地200畝。“果園鎮是田漢的故鄉,我們用彩色水稻‘繡出’國旗和‘為國而歌’四個字,就是為了將田漢紅色故事講述給大家聽。”果園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負責人說。

“多的時候,一天就有近2000人來參觀我們的彩色水稻,路邊停放的小車都有七八百台。”據該負責人介紹,今年,果園鎮裡邀請湖南隆穗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來種植彩稻,將發展水稻生產與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相結合,較好地豐富了游客的旅游體驗,促進了“農文旅”融合,帶熱了鄉村游。

在吸引大批游客前來觀賞同時,彩色水稻的種植還提高了農業附加值,幫助農民增收。“我們的彩稻大米10元/公斤,在朋友圈推一下,就被一搶而空。”湖南隆穗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王政卿點著手機樂呵呵地告訴記者,彩稻畝產雖然較普通水稻低30%,但售價卻翻了幾番。因為彩稻米不僅好看,還好吃、有營養。他們種植的紅米、黑米、紫米富含天然花青素,鐵、鋅等微量元素也高於普通水稻,在市場上一直供不應求。明年,他們考慮進一步擴大種植面積。

據介紹,“農文旅”融合讓花果村農民人均可支配性收入達到3萬元。(記者 顏家文)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