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富:打造智能汽車場景 讓長沙公交快起來和准起來

2020年09月09日20:5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9月9日電 (何萌 實習生 崔雅泓)“今年四月份,我們已經開通了國內首條面向市民全面運營的智慧公交示范線,通過兩年時間,可以讓我們長沙市7500輛公交快起來和准起來。”在2020互聯網岳麓峰會中,湘江發展集團副總經理、湘江智能公司董事長、總經理謝國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長沙市在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從跟跑到領跑,已經進入了第一方陣。

據悉,2020年4月,長沙市人民政府發布“火炬計劃”和“頭羊計劃”,明確提出長沙智能網聯核心技術全面賦能智慧交通,全市交通效能、節能安全、運營監管、智慧出行等服務能力全面提升,打造智能網聯汽車與智慧交通融合發展“長沙模式”。

“我覺得智能網聯汽車與智慧交通融合發展‘長沙模式’主要體現在這三句話,應用場景擴大,數字交通先行,產業生態為本。”謝國富介紹,“在應用場景這一領域,我們經歷了三個階段,目前我們已經走過了場景的示范,正在進行場景的應用,在2021年我們計劃開展場景的商用。數字交通先行,它有兩個著力點,一是公交優先和公交的准點,二是停車的規范化管理。產業生態為本,就是打造智能汽車場景,聚焦智能網聯汽車產業。”

兩年時間裡,長沙及湘江新區致力於將先發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湘江智能作為長沙和湘江新區智能交通、智能網聯及新基建創新型企業和重點培育的新興產業載體,正著力建設智能汽車檢驗檢測平台,推動車聯網示范應用和推廣,進一步完善智能網聯標准規范體系。

關於長沙市智能網聯汽車產業未來的發展目標,謝國富表示:“我們一是要打造國家車聯網的先導區,二是建設智能網聯汽車與智慧交通融合發展以及產業技術的示范區,三是要發揮我們國家產業檢測的示范作用。”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