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資格考試升溫 湖南省2020年下半年考試12日起報名

2020年09月12日09:31  來源:湖南日報
 

  9月12日起,湖南2020年下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報名工作開始,筆試時間安排在10月31日,考生12月10日起可通過“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網”查詢本次考試成績。

  根據教育部的最新文件,符合條件的教育類研究生、公費師范生可參加學校組織的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免試認定教師資格。

  教師資格考試不斷升溫

  近年來,我省教師資格考試不斷升溫。去年9月份,由於下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報考人數大幅度增加,我省還曾將考試報名截止日期順延兩天,網上審核和繳費時間也相應順延兩天。

  今年1月,我省啟動上半年的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報名,但是由於疫情原因,原定於3月中旬的考試推遲至下半年一並組織實施,按規定,前期已通過的筆試科目成績和合格証明有效期延長一年。

  為減輕對考生的影響,人社部、教育部等7部門於4月份印發的《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實施部分職業資格“先上崗、再考証”階段性措施的通知》規定,中小學、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實施“先上崗、再考証”階段性措施。

  2020年下半年參加考試的人數或將創下新高。

  近年來,培訓機構任職的教師參考人數也大幅增加。根據湖南省教育廳2019年年底印發的《湖南省校外培訓機構管理辦法》規定,校外培訓機構開展語文、數學、英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類知識培訓的老師,應具有相應的教師資格。這也使得我省教師資格考試更加火熱。

  教師資格考試,這些學生可以免試

  9月4日,教育部公布《教育類研究生和公費師范生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改革實施方案》。按照文件要求,招收教育類研究生、公費師范生的高等學校從2021年起,可參加免試認定改革。

  實施免試認定改革的高等學校應根據培養目標分類對本校教育類研究生、公費師范生開展教育教學能力考核,考核合格的2021屆及以后年份畢業生可憑教育教學能力考核結果,免考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部分或全部科目。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類研究生和公費師范生在同一高等學校、同一學歷層次學習期間,僅可獲取一本《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証書》。《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証書》在有效期內隻可使用一次,如申請認定其他學段和學科教師資格,不予免試,仍須參加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

  湖南省教育廳提醒,符合條件的教育類研究生、公費師范生,可參加學校組織的教育教學能力考核,也可自願參加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記者 余蓉)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